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王锦强:民间文艺之乡与民间文化生态

发布时间: 2019-03-18


主讲人: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王锦强研究员

 

时间:2019年3月21日(周四)19:00-21:00

 

地点: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间文学研究所

 

嘉宾主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万建中教授

 

主讲人简介

 

王锦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论研究处处长,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曾担任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民间文化杂志总编辑、民间文化论坛主编。曾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论文奖等奖项。

 

 

王锦强研究员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民间文学、民俗学,发表有《当代民族文学与语言》、《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中的民俗审美观》、《民族文学研究的宏观视野》、《性别角色与文化心理》、《湘西情结与歌谣文化》、《民间传说与民间信仰》、《善待民歌》、《民歌,我们民族的心声》、《中国人的节与庆》、《民间技艺有大美》、《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的理念与实践》、《强根固本,人文并重——关于口头文学遗产普查记录理念与方法的回顾与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民间文学延伸拓展优秀传统文化》、《民间文艺40与时代同频共振》等论文;编著出版图书多种。

 

内容提要:

 

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民俗、体育、游艺、摄影、合唱、油画……这些文化艺术如群星般灿烂,在乡土大地闪耀着光辉,其中的优秀代表均在文化和旅游部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官宣名单上,您的家乡可上榜?

 

民间文学艺术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讲座,王锦强研究员结合多年的田野调查和理论研究,从什么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间文艺之乡在全国的分布和特点、民间文艺之乡的命名和建设意义及其与民间文化生态关系等角度,对“民间文艺之乡建设与民间文化生态保护”主题进行阐述。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