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预告

【专家讲座】陈彦:以创作光大生命

发布时间: 2021-04-19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公众号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bPxhadtb4JVM-nFEE8WfEg

【专家讲座】第402期

“在《主角》中,一个秦腔艺人

近半个世纪的际遇

映照着广阔的社会现实,

众多鲜明生动的人物会合为声音与命运的戏剧,尽显大时代的鸢飞鱼跃

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授奖词

主讲人:

陈彦,当代著名作家、剧作家

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讲座时间:

2021.04.21(周三)19:00-21:00

听讲方式:

雨课堂(在线直播)+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合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嘉宾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  张清华教授

主讲人简介

 

 

陈彦,当代著名作家、剧作家。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曾创作《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等戏剧作品数十部,三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作品三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五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著有长篇小说《西京故事》《装台》《主角》。《装台》荣获“2015年度中国好书”、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主角》荣获”2018年度中国好书”、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和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长篇小说《喜剧》于2021年4月出版,与《装台》《主角》构成了他的“舞台三部曲”。

陈彦的“舞台三部曲”

主持人简介

张清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兼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北师大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与批评。

内容提要

       只有生活才能给创作永远的滋养,用心创作才会出精品,生活是现实主义的基础。本次讲座,作家陈彦将结合多年的创作实践与研究,与师生们交流自己的创作理念。

听讲方式

*本次讲座面向校内外读者,具体听讲方式:

线上:雨课堂

1.微信扫码:关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进入本次直播。

2.输邀请码:在「雨课堂」微信菜单栏点击加入班级,输入邀请码JNYYYD

 

 

线下听讲: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1.限额100人,凭票入场。

2.领票地点:图书馆一层大厅总咨询处。

3.领票时间:4月20日-21日 9:00-16:00。

4.测温刷卡入馆,入场后间隔就坐,佩戴口罩。

5.入口如图所示:

 

4月21日19:00,线上线下——

听陈彦老师讲述创作实践与理念
“以创作光大生命”!

 

【专家讲座】是在北京师范大学支持下,由图书馆举办的大型公益性学术交流活动,自1990年举办一直延续至今。2020年3月起,图书馆推出【专家讲座·在线】服务,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回放和优秀讲坛资源共享等方式,为师生提供更广泛的讲座资源和服务。联系方式:zjjz@lib.bnu.edu.cn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