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信息 » 博士研究生招生

北京师范大学2016年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暑期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16-08-03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重点建设项目

 2016年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

(暑  期  班)

 

                             招 生 简 章

  

 

根据北京师范大学与法国阿尔多瓦大学合作协议,经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批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所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定于2016年8月至10月,举办全国研究生“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为协调国内外高校学制的差异,国际课程班分为暑期班和秋季学期两个阶段举行,其中暑期班采用中外学制都能适用的时间,于2016年暑假期间举行,重点面向在中国传统文化领域学科建设历史较长、并有明显特色的民俗学(含民间文艺学)和传统语言文字学,以及在跨文化对话领域积累深厚的比较文学、东方文学等学科,也适当扩大到相邻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与国际同行合作,共建跨文化学理论与方法论一级学科研究生平台课程,培养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深厚学养和较高国际对话能力的新型研究生人才,尝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途径。

 

一、 教学目的

 

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在中法跨文化领域语言文学学科已有前期成绩的基础上,与中国特色文化研究学科民俗学(含民间文艺学)和传统语言文字学结合,使之在跨文化研究的视野下,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研究中扎根,主要提高传统文科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服务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同时尝试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双向国际化建设模式。

 

二、国际化教育特色、中外师资团队与教学方法

 

开设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经过中法合作高校的充分酝酿和长期准备,聘请中国高校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与法、英、美、日汉学界的一流学者,在跨文化学、民俗学(含民间文艺学)和传统语言文字学等研究方向上,开设专业课,介绍学术前沿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中外师资均在国际学界有很好的学术地位,有当代前沿研究的国际视野,对中外跨文化研究领域有很好的整体把握。在教学方法上,在当今全球化、网络信息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将权威性的理论课程教学与中外一流学者“对话”风格的实际讲座相结合,培养已具备专业知识的研究生,进一步提高放眼能力、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国际对话能力,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多元文化共荣,适应人类优秀文明高端对话的新时代到来,打好专业基础。

 

 

三、教学管理与教学平台

 

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由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提供教学管理和后勤保障。面向选修“跨学科一级平台方法论课程”和“国际化经历”的博、硕研究生,设计讲课题目,开设有体系和突出精华的课程。全部授课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内进行。

 

四、举办时间、招生对象与人数

 

㈠举办时间

 

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暑期班)的举办时间:2016 8月24日至2016年8月30日。

 

招生对象与人数

 

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暑期班),面向全国高校攻读民俗学(含民间文艺学)、传统语言文字学、比较文学、东方文学、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和艺术学等专业,并与跨文化研究有关的专业,在读二年级以上的博、硕研究生招生,同时欢迎研究生导师和相关青年教师参加听讲。

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暑期班)与合作单位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美国唐仲英基金“新疆民间文化的调查与传扬”项目组高校人才培养计划结合进行,西部高校优先。

计划招收正式学员30人。

   

五、  考核方式、结业证书与其他活动安排

 

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暑期班)的考核方法是,学员结合自己的学术训练背景,所学相关理论与方法,在听课期间参加研讨的基础上,提交毕业论文。本暑期班设立研究生优秀论文奖,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全程听课、参加研讨并提交毕业论文的学员,可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颁发的结业证书。 

授课期间,组织学员参观北京师范大学数字民俗学实验室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华字库工程版刻楷体字书汉字整理项目组,促进学员在研究方法和对话成果形式上进行多元化的交流。

 

六、报名方式与录取方式

 

㈠报名方式

 

报名截止时间为2016 8月15日。请有意申请的研究生登录网络报名地址:http://www.pkujccs.cn  (选匿名登录)下载并填写报名表。报名表电子版发至lyb@bnu.edu.cn。

 

报名表格纸本需要邮寄到北京师范大学,邮寄地址如下: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办公室

赖彦斌  老师 收

邮  编:100875

 

报名信息经上报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审核批准后公布。

 

㈡录取方式

 

正式学员录取名单将于2016年8月1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页/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网页/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对话网页”/北京师范大学数字民俗学实验室网页/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网页同时公布,网址如下:

 

http://graduate.bnu.edu.cn

http://mdw.bnu.edu.cn

http://wxy.bnu.edu.cn

http://www.pkujccs.cn  

http://bnudfsl.cn

 

七、学费与食宿费用

 

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是公益教育事业,全部教学费用由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美国唐仲英基金“新疆民间文化的调查与传扬”项目组全额资助,对正式学员实行学费全免,免费提供学习资料,为来自外校和外地的正式学员提供北京师范大学食堂饭卡、一定额度的伙食补贴(含饭卡费)和校园住宿补贴。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所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所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

 

 

 

                                       2016730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