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中心/研究院

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4-07-28


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创建,中心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汉语言文字学学科点。中心由资深教授王宁先生担任名誉主任,李国英教授担任主任,周晓文教授担任副主任,现有成员15人。

中国文字整理与规范研究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围绕中国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以及中国文字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展开工作,取得了卓著的成绩。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心承担了《规范汉字表》与相关配套规范的研制、“中华字库”工程版刻楷体字书文字整理项目、基于字料库的历史汉字整理与研究以及社会用字调查及规范研究等重大课题。中心长期追踪国际汉字计算机编码(IRG)工作,已经完成了甲骨文编码字符集的全部初选工作,还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继续完成甲骨文字表的审核、排序工作并继续跟踪后续古文字的计算机编码。中心作为总体组成员单位参加了列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中华字库”工程建设项目,承担版刻楷体字书文字整理项目,获批经费2518.3万元。

中心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系列课题研究有:敦煌汉简、汉代碑刻、上博楚简、吐鲁番文书等出土材料文字整理与研究;《类篇》、《玉篇》、《一切经音义》、《字汇》等专书字形研究;《尚书》、《诗经》、《论语》等传世文献用字研究;建国初期异体字及规范研究;基于《人民日报》字料库的20世纪50-60年代社会用字研究;两岸字形规范比较研究;新旧字形使用状况调查等。近年来,中心成员在《中国社会科学》、《语言文字应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等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多篇论文引学界关注,多家报刊摘转。

中心还完成了“中国文字网”、《人民日报》资料库管理系统、《7000万语料库》的资料库管理系统以及历代汉字资料库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中心还主办了第五届两岸四地中文数字化合作论坛、第三届汉字与汉字教育国际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