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研究机构 » 研究中心/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基督教文艺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5-10-01


  中心简介及活动大事记 

 

“北京师范大学基督教文艺研究中心”是北京师范大学正式批准成立的“非建制性研究机构”,是国内高校第一个基督教文艺研究中心。此研究机构于20153月获批成立,前身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基督教文艺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7月)。研究中心成员包括十所国内一流高校、研究所的中青年学者,围绕基督教展开文学(含汉语、英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法语),视觉艺术、电影、音乐、神学等各方面研究。中心着力于整合基督教研究与人文学科,在汉语语境下探讨普世基督教文学艺术创作的各种问题,目前推出了大型系列丛书“基督教文化研究丛书”(第一编15种于20153月出版,第二编11种于20164月出版),并计划开展“华人基督教文艺论坛”等系列活动。中心的宗旨为整合基督教与人文学科研究,在汉语语境下讨论、研究普世基督教文学艺术创作的各种问题。

 

基督教文艺研究中心(隶属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37月成立以来:

2014117-19日,北京鹿鸣山庄学术研讨会。主题“末世论与基督教文艺”。

特邀嘉宾:林鸿信(台湾“国立大学”哲学、教育学兼职教授),来自人民大学的梁坤教授、北京服装学院的杨道圣教授、天津美术学院的郝青松博士、浙江外国语大学的陈芸博士等10人参加了研讨会。

2015314日,中心正式获批成立,李正荣教授任中心主任,张欣博士任副主任。

  328日, K. K. Yeo, PhD 杨克勤教授(Harry R. Kendall Professor of NT, Garrett-Evangelical on Northwestern Uni. CampusUSA)到中心拜访、交流,建立合作关系。

  3月底,由人民大学教授何光沪、中国社科院高师宁研究员担任主编的“基督教文化研究丛书”出版第一编,共15册。

  6月,Prof. SUSAN M. FELCH:美国加尔文学院(Calvin College)英语系教授,美国天主教大学(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博士,基督教与文学大会(The Conference on Christianity& Literature)副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宗教与文学,16世纪英国文学,文化研究与文学领域;到中心拜访、交流,建立合作关系。

  66日,Susan M. Felch开设研讨班:西方基督教传统中的文论(Literary Theory in the Western Christian Tradition

69日,Susan M. Felch讲座:巴赫金文论的核心The Core of Bakhtins Literary Theory

 

北京师范大学正式批准成立的“非建制性研究机构”以来(20153月获批)

2015106日,中心举办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岛子教授的诗歌和绘画作品展和学术研讨会,并协助出版了相关诗集和画册,研讨会文集也被《人文艺术》全文刊载。
 

 

(中心成立暨岛子教授的诗歌和绘画作品展开幕式)                      中心成立暨岛子教授的诗歌和绘画作品研讨会)
 

20164月,基督教文化研究丛书第二辑,共11册出版。

4月,北师大—华师大“理论与社会”跨学科工作坊。与北师大哲学院、华师大社会学院等合作。

5月,雅歌文艺奖第一次筹备会议。

5月,中心两位研究员赴复旦大学参加宗教文明通识类课程研讨会。

517日,Evans Stephen 教授来京讲座和seminar,题目为“祁克果的思想与哲学”。
 

     

Evans Stephen 教授来京讲座和seminar                                                                   (基督教文艺公选课课堂现场)
 

2月至6月,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开展了“基督教文艺”(基督教概论与圣经文学、基督教音乐、中世纪视觉艺术、当代美国电影、东正教思想与圣像画五个部分)的公选课。

 

9月,杨克勤老师来校授课,专业研究生课程“圣经文学研究”

9月,与九州出版社签订合同,出版“汉语光与盐文丛:中国基督教文学集萃丛书”(五卷本),中心研究员包兆会博士任主编。

114 -6日,但丁国际学术研讨会系列活动。(主题论坛,四季厅艺术展及书展、中西手工书籍装帧工作坊、徐龙飞教授及岛子教授讲座。)
 

    

(但丁国际学术研讨会重要嘉宾、学者合影)                          (但丁国际学术研讨会议程,展览画册)

   

(但丁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徐龙飞教授讲座)                                (林鸿信教授前来开展讲座的现场)         
 

121日,神学工作坊邀请林鸿信教授前来开展讲座(主题为:莫尔特曼时间观与奥古斯丁时间观的深层对话)。

123-4日,与北师大宗教与跨文化中心、香港浸会大学共同组织跨校读书研讨会。

126日,李正荣教授给天主教北京教区的修生讲座:

《神曲炼狱篇第十一歌》——从骄傲者口中的主祷文说起。

1210日,中心2016年活动总结和2017年活动规划会议。

1228日,中心领导和凯风基金会,启皓学术项目会谈,达成重要合作协议。

 

201713日,中心研究员禤庆文,姜林静博士来京参加学术研讨会。

       123日,拜访何光沪、高师宁伉俪拜访暨中国人民大学基督宗教与商业伦理中心。

 

213日,圣商机构代表王丹小姐会谈,完成2016年款项和2017年工作汇报。

225日,启皓公共讲座(含图书角)方案完成并提交。

 

39日,联络香港思维静院和慈幼静修院,请教基督教灵修传统和内容。

       322日,褚潇白老师主编丛书项目启动,需要和浙江大学出版社订立合作协议。

       3月,李正荣教授参加天主教北京教区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并作报告《也里可温考:马相伯、英敛之、陈垣共同完成的一道历史难题》。

 

46日,拜会北京师范大学基金会李胜兰副秘书长,了解相关工作事宜。

419日,泰勒大学(Taylor University)瑞秋博士、艺术史教授(Rachel Hostetter Smith, Ph.D.Gilkison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of Art History)确认8月份来京参访事宜。

420日,李正荣教授在国家开放大学(魏善庄校区)做讲座《思维特兰娜和近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56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和理想国联合主办,本中心承办的中世纪美术史

著名学者邢啸声先生讲座《基督教与艺术》,听众爆满。
 

 

(邢啸声先生讲座《基督教与艺术》)                                          (邢啸声先生讲座《基督教与艺术》的讲座现场)      

 

      511-12日,中心主任李正荣教授在素有“莱蒙托夫城”的俄罗斯皮亚季戈尔斯克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获得全俄罗斯莱蒙托夫协会颁发的“莱蒙托夫纪念奖章”,表彰“中国学者李正荣先生替俄罗斯捍卫了俄罗斯文学的传统”。这是继去年5月李老师在该会上发表《<别了,满目疮痍的俄罗斯>的著作权真伪问题》的学术报告引起激烈讨论后再次受邀参会。

512-16日,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南京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联合主办的“修行人类学视野下的宗教与社会暨第三届宗教人类学工作坊”在宁波金峨禅寺举行,中心秘书谭秦参加并主持“灵修之于书写”工作坊。
 

   

(李正荣教授获得全俄罗斯莱蒙托夫协会的“莱蒙托夫纪念奖章”)                              (第三届宗教人类学工作坊与会者合影)     

 

      524日,李正荣教授在本校给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作报告《诺贝尔奖:从鲍勃迪伦到马丁路德金》。

526日,中心与浙江大学出版社合作支持“中世纪经典译丛(第二辑,五卷)”出版项目正式启动,中心研究员褚潇白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任主编。

 

65日,德国学术大师Dieter Borchmeyerb.1941)启动,我校文学院与复旦大学

外文学院联合主办,本中心承办北京部分的活动。

  68日,李正荣教授在国家开放大学(五棵松校区)录制讲座《托尔斯泰德作品和他的时代》

  614日,圣商机构代表王丹小姐会谈,汇报上半年工作,并沟通下半年工作开展。

  616日,中心主任李正荣教授邀请天主教北京教区李神父给研究生做学术报告。

  616日晚,本中心协助,晨光文化主办的《姜原来老师谈戏剧》讲座成功举办。

  3月至6月,中心主持的《基督教文学与艺术》四个领域的公选课在中国人民大学上课(张靖-文学,梁坤-文学,杨道圣-中世纪图像,孙晨荟-基督教音乐,徐竟涵-基督教影视)。

 

 

2017年准备出版的项目:

中心主编:《但丁会议研究论文集》;

李正荣:《但丁研究》;

张欣:柯尔律治《文学传记》;

张百春:《陀思妥耶夫斯基宗教哲学研究》(上下卷);

荣光启:《中国当代基督教文学研究》;

褚潇白:《中世纪经典文学译丛》(五本,浙江师范大学出版社)。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