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文学院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举办“十方缘”临终关怀中心一星志愿者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14-12-22


 

党晖映照夕阳红

——“十方缘”临终关怀中心一星志愿者培训活动

  20141221日上午,2013级文学院党支部于主楼A707接受了北京市“十方缘”临终关怀中心志愿者提供的一星志愿者服务培训活动。此前,党支部内部已有一批同志接受了志愿服务的相关培训。

 


会后合影

  “我们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只是爱与陪伴。”尽管电脑设备临时出现了故障,也不妨碍培训人员用饱满的爱与热情去唤醒同学们心中的爱与热情。她先是询问了同学们报名参加“临终关怀”这样一个特殊项目的原因,得到的答案不尽相同:为了在将来更好地照顾自己的长辈、为了提高自己作为党员的社会服务能力、为了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古训并适应现代化老龄社会的需要……所有的答案都指向同一个字:爱。

  明确了学习的目标之后,培训人员以自己与父母的关系的调和、自我的进步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她从志愿服务中收获的成长。总体而言,是她更懂得了“陪伴”的真实含义:就是此时此刻,我在你身边。同学们在听了她的讲述后,感触良多,纷纷发言。


分享你我的故事

  之后,培训人员就志愿服务中的具体问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一些注意事项。“照顾老人,和照顾小孩子既有相似之处,也有相异之处。” 老人相对而言更喜欢安静的环境,身体上也尽量避免过大的活动;他们非常希望得到你的关注,也非常敏感,有时甚至会为此提出一些任性的请求。因而,在培训中,工作人员会给志愿者们提供各种假设情境,并教给他们正确的处理方法。而在实践中,每一支队伍都由一名主要的心理辅导员负责带领前往,确保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展开。

  “在这里你会看见各种各样的老人,”培训人员介绍说,“他们有些只剩下几个月生命而只能在病床上度日;有些因为儿女没有时间照顾而来这里聊慰晚年;有些已经神志不清,天天像小孩子似的吵着要吃零食;有些行动不便,要在看护的协助下才能完成吃饭、大小便一类日常行为………

  为了让同学们更能体会到老人们的失落感,培训人员组织了一场名为“一个也不能少”的小游戏,向同学们发出“每次分组,落单的人应该怎么办”的疑问。


“一个都不能少”

  “对这里的老人们来说,物质已经不像年轻力壮时那般充满诱惑力。褪去了所有荣誉与光环,他们要的只是静静的陪伴。”正如组织委员崔嘉琪所感悟到的,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也只有心与心之间的桥梁才可以跨越。

  活动的最后,每个同学都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并且接受了培训人员郑重交予的“一星志愿者”手环,传递着热情的拥抱。在这一过程中,气氛始终温馨感人,有的同学甚至忍不住潸然泪下。队员们的心里,已经刻下了对这一特殊群体的牵挂。


用拥抱传递爱
 

  “临终关怀”活动将作为党支部一个与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合作的项目,继续开展下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界人士的关怀如暖阳源源不断,为老人们营造着一个美丽的黄昏。(文/谢文君)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