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文学院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硕博党支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4-12-21


 

 

   20141219日清晨,文学院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硕博党支部开展了“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的学习实践活动,共有六名正式党员和一名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学习实践活动。这次活动在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展开,旨在通过参观和学习使同学们从传统文化中得到熏陶,在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之间架起思维的桥梁,树立起积极进取的创新意识。

孔庙,也称文庙,先师庙,是祭祀孔子的圣庙,位于北京安定门内的孔庙规格最高,是元明清三代皇帝举行国家祭祀的场所。孔庙的持敬门连接着国子监博物馆。北京的国子监是我国元明清国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机关和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两者相伴,形成“左庙右学”。

通过对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参观和学习,同学们更好地把握了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孔子的儒家思想和教育思想,深感孔子的儒家思想对于中国、周边邻国及世界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清晰地了解了我国古代科举制度的历史;同时,大家深感这一套皇家祭祀性建筑群落的魅力,对古代建筑的等级、职能、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


再读经典,又得新知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是中国传统教育和文化的集中展示,同学们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学习和讨论,对我国的传统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对我国的现代教育有了新的反思和思考。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