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坚定理想信念,饱含爱国热情、永葆务实作风

发布时间: 2010-12-22


2010年11月15日下午3点,文学院共训班首场报告会在教九502顺利举行。报告会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曾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的童庆炳教授,给文学院本硕博共300多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了一场关于理想信念的报告。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员、心理学院蒋奖老师和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方红珊老师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童教授的报告从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意义切入,紧紧围绕党员怎样达到先进性展开,主要从理想信念、爱国精神和务实作风三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在“理想信念”部分,童教授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引导大家树立正确而远大的理想。他讲述了自己在《文汇报》第一次发表文章获得5元稿费从而树立为他人谋幸福的人生信念,也描述了自己去苏联、印度参观的情景。他指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信念和理想是至关重要的,它应该始终埋藏在心中,而共产主义的理想是全人类的理想,值得大家为此奋斗终生。接着,童教授强调了树立“爱国精神”的重要性,热爱祖国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体现。童教授回忆起1964年10月16日那一天的情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当时正在越南河内师范大学任教的童教授教授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他内心深深地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他满怀激情地写下了散文《那天,我就是中国》。在讲座上,童教授为大家深情朗诵了这篇散文,字里行间饱含的对于祖国的热爱和自豪之情,让在座的每位同学深受感染,期间同学们的掌声不断响起。在“作风务实”部分,童教授告诫大家要将先进性贯彻进实践。学生的先进性就要体现在学习上,就是要刻苦学习。在学习方法上,童老师关于做学问“进入—跳出—进入”方法的点拨,让在座每位同学深受启发。
报告会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报告会收获很大,作为一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童先生用自己亲身经历为党员如何永葆先进性做了最生动的注解,同学们也表示,一定会谨记童先生的期望:坚定理想信念,饱含爱国热情、永葆务实作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进性,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