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2019北京师范大学“青春国学”骨干教师传统文化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7-16


2019北京师范大学“青春国学”骨干教师传统文化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圆满举行

    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上午八点半,北京师范大学青春国学骨干教师传统文化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于重庆市奉节县夔州博物馆顺利召开。此次典礼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余丹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主任张国龙教授、黎中正以及来自北京、吉林、河南、新疆、福建、云南等地40位中小学教师出席了此次开班典礼。

    张国龙教授首先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在欢迎致辞中提到,重庆奉节县课堂能够迎来全国各地40位中小学教师倍感亲切。他特别指出,希望学员们拓宽思路、开阔眼界认真聆听、积极思考,用开放的心态,多接受、多结合、多交流,扩大自己的视野和格局。最后,张教授希望老师们能够珍惜这次培训的机会,暂时放下工作与家庭,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并衷心祝愿参训教师们能够学有所得,同时也收获真挚情谊。

随后,黎中正老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北师大文学院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并指出北师大文学院对当今语文教育乃至整个教育领域都有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依托文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一流的专家团队,文学院面向中小学生以及中小学教育界推出了“青春国学计划”。随后详细介绍了“青春国计划学”的实施方案、实践成果与课程体系,让各位老师了解到北师大文学院目前已经与十几所中小学建立了长效的合作机制,并构建以诗词吟唱、民俗礼仪、经典阅读与写作、古代汉字与书法四门传统文化课为主体的课程体系,在中国高校中开创了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中小学校园这一“师古而不复古”的独特路径。最后,黎中正老师热情地欢迎并号召各位老师积极加入到“青春国学计划”中来,共同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最后,余丹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安排和纪律要求。本次研修班将通过自然名胜体验、探访名诗创作点、学习巴蜀历史文化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搭建古今对话桥梁,强化教师的传统文化体验,浸润感官与心灵,激发感情的共鸣。至此,本次研修班开班典礼顺利结束,文学院张国龙教授随即带了题为《教育工作者的人文素养》的精彩讲座。


    本次高级研修班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和重庆市奉节县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次协商最终成行。文学院充分整合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科优势与教育资源,在为期一周的研修过程中设置了传统文化素养提升专题讲座、体验式学习等模块,提供适用于全学段、各学科教师的人文素养提升特色讲座,旨在提升教师传统文化素养及人文素养,帮助教师回校开展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传授传统文化特色教学方法。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亦将继续全力为此次研修班的成员们提供最好的安排,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培训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使各位参训教师不虚此行。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