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大成讲堂”暨“京师文学计划”系列首场公益讲座《亲子阅读读什么?怎么读?》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23


     9月22日上午九点,北京师范大学“大成讲堂”暨“京师文学计划”系列首场公益讲座《亲子阅读读什么?怎么读?》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讲座由文学院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国龙老师主讲。

主讲教授:张国龙

    张老师从什么是儿童文学入手,首先讲解了儿童文学的三个关键词,在讲解的过程中,张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儿童的定义、分类、以及儿童的思维方式,为后面讲解“儿童本位”和儿童文学作了铺垫。随后,张老师引用了诸多实例,从儿童的定义、特征、分类等角度为听众进行了详细讲解,带领观众阅读、感受儿童文学作品,切身体验儿童本位的特征。紧接着,为更好地帮助家长和孩子共同开展亲子阅读,张国龙老师介绍了立足阅读本身,展示了阅读计划的示例,讲解了阅读对孩子成长十分重要的原因、阅读焦虑的产生与破解、如何进行全面阅读、系统阅读以及儿童阅读的“法宝”——分级阅读,同时,张老师还提供了部分参考书目,以便家长更好地理解和践行分级阅读。在讲座的最后,张老师还阐释了亲子阅读的多种形式以及如何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家长在阅读中应如何有效实现有效陪伴等问题,到场观众受益匪浅。

观众积极参与讲座互动

观众认真记录讲座要点

    本场讲座是“京师文学计划”系列公益讲座的第一讲,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履行社会服务职能的实际行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学生9年里的课外阅读量应达到400万字以上,为了真正地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引导孩子真正爱上读书,文学院将“亲子阅读”选作了首场讲座的主题。因此文学院将“亲子阅读”选作了首场讲座的主题。未来文学院还将举办以儿童心理、创意写作、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多场次公益讲座,相关讯息都会通过公众号发布。此外,全国中小学生“创意写作研学营”和“名家精讲四大名著”两项寒假主题研学活动即将启动,敬请关注。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