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与合作中心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 2014-09-10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发展与合作中心是文学院直属的社会服务与合作机构,成立于2013年3月。中心依托文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一流的专家团队,在中国高等教育及基础教育领域起着引领示范作用,承担着文学院国际化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任,开展面向国内外的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心的主要工作包括:一、与海外教学、科研机构开展广泛的教学、科研等合作;二、为国家机关、教育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社会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咨询、科研、调查、设计、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三、为基础教育领域提供人才培养、课程培训、海内外交流等方面的服务;四、面向社会,开展国学、文学、文化创意等方面的推广、培训工作。

中心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倡导与时俱进、前瞻务实的优良作风,为文学院的国际化、社会化、创新性发展开拓新的空间,并充分发挥文学院的教学和学术优势及其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卓著影响力,整合优质资源,为社会提供一流的、精诚周到的服务,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心首席专家包括王宁、顾明远、林崇德、郑国民等。

王 宁: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语言文字学家、教育部社科委委员、教育部国培专家、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全国自学考试委员会中文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文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师面向21世纪教改指导委员会委员,中文专业召集人。

林崇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心理学家,教育部社科委委员兼教育学心理学组召集人、教育部国培专家、全国师德标兵、“中国基础教育的播火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人。

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教育家,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国培专家,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管理学院院长、北师大珠海分校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兼首席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

郑国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教育部国培专家,全国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国家语文课程标准研制修订组专家,《中国教师》杂志主编,国家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北师大版《语文》主编。

基础教育合作

中心依托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各院系,并与相关政府部门、兄弟院校、国外各类教育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充分调动丰富多样的学术和教学资源,构建多种形式的平台,在基础教育领域开展如下的合作:

1、协助研制地方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共建教育教学实习或实验基地,共同开展校本教材开发、校园文化建设,合作实施各种形式的教学质量工程、“名师工程”、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等;

2、开展面向各类教育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的培训工作;

3、组织与国内名校、港台中小学、国外学校和教育机构的交流活动。

 中小学教师培训

长期以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为中国基础教育领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积累了丰富的培养经验。中心不仅拥有文学院强大的专家团队,还可协调和组织北京师范大学、兄弟院校及国家有关部门的各类资源,对中小学管理人员、教师及学生进行培训。

中心与国内外优质中小学校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全国多个省市建立了100余处教育实践基地,可为受训学员的参观、观摩教学、示范课研讨、校际合作等提供强大的支持和广泛的选择。

中心组织有关专家根据当前中小学教育发展的状况,设置了具有系统性、前瞻性、专业性的在职教师培训与提升计划;也可以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设计针对性强、有特点、高水平的培训计划和方案,开展跨学科、跨地区的教师培训。

  培训目标

1、增进在职中小学教师对当代社会发展形势和国内外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的了解,拓宽其教育视野、融合其学科领域、提高其社会科学素养;

2、提升教师的职业技能,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及课堂教学能力,促进专业发展,提高教师推动课程改革、深化素质教育、开展教育教学科研的管理能力,促进教师研修与校本教研,提炼学员的教育风格;

3、分享、交流学校管理的案例与经验,拓展学员及其学校的人际网络资源,帮助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积累骨干教师研修的优质课程资源和案例资源;

4、在区域性教师研修中使学员有效发挥“种子”作用,在实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和教师研修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5、中心为学员建立档案,在学习结束后,为其提供长期的学习和交流在线平台服务,并可根据学员需要,为其联系合作专家,安排相关的学术和交流活动。

  培训对象

各地区教育局领导、中小学校长、教研员、骨干教师、教学名师、普通教师等。

  培训课程

中心目前提供的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研修培训课程主要有四个系列,分别是基础教育管理培训系列、中小学语文教师研修系列、中小学语文课程研修系列和中小学交流系列。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