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来访

瑞士苏黎世大学汉学家洪安瑞(Andrea Riemenschnitter)教授来文学院交流

发布时间: 2014-07-04



  2014630日,苏黎世大学汉学家洪安瑞(Andrea Riemenschnitter)教授应文学院讲学,在励耘学术报告厅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学术座谈。座谈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教授主持,文学院长江学者方维规教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洪安瑞教授

 

洪安瑞教授做了题为《当代中国文学的生态转向:机遇与困境的学术讲座。讲座中,她着重强调了从当代中国文学的生态转向而非当代生态文学的主题并认为,中国当代文学在创作和批评层面上具有相当明显的生态倾向,而文化的发展和形式的变化,让过去的文化成为记忆的乌托邦。人们在当今社会发展中已经发现危机,洪安瑞教授认为,未来的文学必然会提供创新的可能,其中的生态转向令人深思。

洪安瑞教授与在座研究生探讨了当今文学生态转向的几个关键词:生态、环保、后人民性等,她从众人耳熟能详的雾霾黄浦江死猪事件的媒体与文学反馈入手,认为在日益严重的生态问题前,文学解构了固有的文学认知和文学文本,让人们直面问题而进行反思。洪安瑞教授列举了中国国内大量的环境恶化图片,认为被破坏的山水在人的个性里面也会生效,使人性中出现的东西,但与之相反,若人和自然能够融合,人的精神也将得到纯化和完美。因此,当代文学在今天不仅仅是探讨人内心问题,更应该对于客观的生态加以讨论,而文学从古至今有着这样的传统。方维规教授和洪安瑞教授对于部分词语的中文释义加以探讨,并详细阐释了实物政治这一说法,认为物的本身存在即存在其政治性。

 

 

方维规教授

 

最后,洪安瑞教授讲述了她观察到的当代文学中对于环境有密切联系的五类主体,分别为网友、知识分子、环保人士、底层市民以及非人类物种。贾平凹、西川、于坚等作家已经开始反省人对自然的态度,并在创作中加以体现。

洪安瑞教授是瑞士著名汉学家,此次受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邀请成为国际访问学者,赴我校进行为期数周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