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来访

德国特里尔大学校长讲座耶克尔(Michael J?ckel)教授到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4-03-30


 
  2014年3月24日,在方维规教授的邀请与主持下,德国特里尔大学校长、著名社会学家耶克尔(Michael Jäckel)教授在文学院励耘报告厅用英语做了题为“奢侈与浪费:差异何在?”(Luxury and Prodigality: What is the difference?)的学术讲座。
  耶克尔先生以解释“什么是奢侈”来进入话题,指出西方近代的卢梭、狄德罗以及现代德国的恩岑斯伯格等人都对“奢侈”现象各有洞见。松巴尔特(W. Sombart)在《奢侈与资本主义》一书中主要阐述了资本主义形成过程中财富积聚和过度消费现象。城市的扩展、王室宫廷的享乐之风导致道德价值的变化:国王大臣的情妇,高级交际花的出现给整个社会带来了挥霍无度与追求奢侈的风气。松巴尔特着重区分了“挥霍商品”与“用更好的商品”之间的差异。为了说明奢侈与浪费之间的差异与分类,耶克尔先生旁征博引,从18世纪荷兰思想家曼德维尔的《蜜蜂的寓言:私人的恶德,公众的利益》,到法国波旁王朝路易十六的王后的例子,再到社会学上对于奢侈与浪费的分类列表;从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封建的富丽堂皇崇尚鄙俗的优雅,贬斥庄重的简朴,而与这种矫饰与浮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些人始终把中产阶级家庭中那种纯净而坚实的舒适奉为理想”的表述,到社会调查曲线图对于奢侈的论争(围绕道德性、社会不平等、个体性、差异性而展开)的统计结果;从“布登勃洛克定律”(The Buddenbrooks Dynamics,布登勃洛克系德国作家托马斯·曼小说中描写的一个家庭。在这个家族的三代人中,第一代追求财富,主要从商;第二代追求社会地位,主要从政;第三代追求安逸),到19世纪德国历史学家罗雪儿(W. Roscher)对于三种奢侈(年轻而未受教育人群的奢侈、成熟人群的奢侈、衰老人群的奢侈)的划分……耶克尔先生对各种奢侈现象做了详细介绍和分析,令人大开眼界,得益匪浅。
  “阶级社会的特征随着财富增长而变得不那么显著,但它会在危机到来之际再次凸显。”耶克尔先生进一步引用当代学者莱贝格(K.-S. Rehberg)的话,来考察当代社会的奢侈和浪费问题,并展望了未来的奢侈(具有排除多余、渴求必需的特征)的新领域:诸如时间(Time)、注意力(Attention)、空间(Space)、环境(Environment)、安全(Security)等等,呼应了当代学者坎贝尔(C. Campbell)在《浪漫主义伦理与新消费主义精神》一书中的观点:每个时期都会发生一次“道德革命”,即新的享乐精神挑战被认为是清规戒律的“清教主义”。
  讲座引起了在场听众的热烈反响,听众积极提问,就讲座主题与耶克尔先生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整场讲座气氛融洽愉悦,启发听众去思考当代中国社会语境下的奢侈与浪费问题。(郑端撰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