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来访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海外来访

“世界主义和世界文学”系列讲座报道

发布时间: 2019-03-18



2019311-1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世界主义和世界文学系列讲座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讲座由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加林·提哈诺夫(Galin Tihanov)教授主讲,北师大文学院方维规教授主持。

加林·提哈诺夫(Galin Tihanov)是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比较文学系乔治·斯坦纳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比较文学协会理论委员会荣誉主席。他主要研究俄国、德国以及中东欧的文学与思想史,著述颇丰,为该领域的国际领军学者之一。



为期四天的讲座共分为八个主题:


主题一

什么是世界主义,谁是世界主义者

主题二

世界主义的两种类型

主题三

表现形式:来自上面或下面的世界主义

主题四

对世界主义的批评

主题五

歌德前后的世界文学

主题六

比较尺度:比较文学的命运与世界文学的回归

主题七

世界文学的多元性

主题八

多元性的个案研究:苏联的世界文学



在主题一中,提哈诺夫教授首先从语义学的角度剖析了世界主义(cosmopolitanism)的三层内涵,并于世界主义概念之历时性演变中提出什么是世界主义,谁是世界主义者的疑问。在主题二中,提哈诺夫教授将世界主义区分为政治的和文化的两个层面,并借经典文本辨析世界主义之现代形塑。

在主题三中,提哈诺夫教授从精神特质、价值观念和物质文化现象这三个层面考察世界主义之要义,深入剖析了于政治(自上)和文化(自下)的层面施于世界主义的影响,及其相互作用,由此阐发更为核心的探讨:我们如何看待世界主义及其标准。在主题四中,提哈诺夫教授对世界主义进行了批判性反思,区分了考察世界主义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立场和观点,并在二者的冲突交汇中界定了重新理解世界主义的有效途径。

在主题五中,提哈诺夫教授介绍了歌德前后对世界文学概念的认识和理解,着重强调了世界文学的五重含义,并陈述了学界反对世界主义的三个主要原因。在主题六中,提哈诺夫教授界定了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的区别,详细阐述了世界文学之发轫、民族文学之定义和比较文学之缘起,并立足跨国主义兴起的新局面探讨了比较文学的挑战和世界文学的回归。

在主题七中,提哈诺夫教授指出世界既是一个物质概念,也是一个文化或者逻辑概念,因此世界文学并不具备理想的统一内涵,而基于地缘和文化的差异而呈现多重样态。在主题八中,提哈诺夫教授以苏联的世界文学为例,厘清了前苏联世界文学概念的产生和发展独特脉络。通过个案展示,提哈诺夫教授更加具体地呈现和解释了世界文学的多元性,从而也与之前的系列讲座形成一个学理上的回旋,让听众在世界文学的层面上更好地理解世界主义。



每场讲座的最后,提哈诺夫教授都留有15分钟的时间与在场听众展开讨论,热烈的讨论启发听众敞开了砥志研思的更大空间。


(莫亚萍撰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