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工会活动

关于举办第四届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3-07-25


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

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

北京师范大学人事处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京师工字【2013】第09

————————————————

关于举办第届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比赛的通知

 

学部、各院、系:

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比赛是我校开创并坚持的一项传统赛事,得到了一线教师的积极响应和各教学单位的大力支持。按照两年一届的赛事组织安排,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和信息网络中心协商,今年继续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第四届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比赛”。为了便于各教学单位自行组织预赛、推荐选手参加学校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目的

引导教师加强教学研究,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的应用能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我校教学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比赛内容及参赛要求

1. 多媒体演示课件指用PowerPoint等电子软件工具制作的多媒体演示文稿类,或Flash动画等教学资源。即基于计算机技术,将图、文、音、像等媒体表现方式有机结合,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的课件。

⑴ 制作要求:1个学时的演示文稿,使用PPS格式。视频、音频、动画等素材采用常用的文件格式,运行环境WindowsXP操作系统。如需专用的运行软件或播放器,请提供相应软件。

报送形式:以优盘拷贝的形式报送课件作品同时上报电子版的演示文稿对应的教学设计(教案),以及演示文稿制作的理念和设计思路说明,并填报《北京师范大学第届多媒体教学软件比赛参赛申报表》。

2. 多媒体网络课程指结合课堂讲授、实验、实习等传统教学方式,运用网络环境呈现课程的学习资源,按一定的学习目标及学习策略,通过网络组织学生自主探究、答疑讨论、协作学习等活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发展学生的能力与创新精神。

⑴ 制作要求:将教学内容以多媒体形式表现在网页上。鼓励将相关内容上载到我校Blackboard网络教学平台上,也可使用其他网络课程平台。

⑵ 报送形式:在上述申报表中提供课程的网址、用户名、密码。亦可用光盘形式报送,并提供安装说明。

、参赛范围与办法

1. 参赛范围:本科教学计划内各类课程均可参赛,每人限报1项。鼓励各类基础课与专业主干课积极参赛。已获得我校第一、二届多媒体教学软件比赛三等及以上奖项,获得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称号的获得者,不得再申报同名课程的作品。

2. 参赛队伍:以课程为单位组织参赛队伍。鼓励高水平教师或在信息技术方面有专长的青年教师担纲,组成参赛团队。多媒体演示课件队伍1至3人,网络课程参赛队伍1-5人,我校在读研究生可以作为合作参加者。

3.参赛办法:参赛者向院系报名,院系组织预赛,根据《北京师范大学第届多媒体教学软件比赛评审指标》(附件1),择优推荐参加学校的比赛,具体推荐名额见附件2。

、奖项设置、评奖方式与奖励办法

1. 奖项设置

分为多媒体演示组和网络课程组设立奖项。

多媒体演示课件组

文科:一等奖2名 二等奖5  三等奖10

理科:一等奖2名  二等奖5  三等奖10

多媒体网络课程组

文科:一等奖1名  二等奖2  三等奖5

理科:一等奖1名  二等奖2  三等奖5

多媒体演示课件组、多媒体网络课程组各设“优秀奖”若干名。

2. 评奖方式

院系组织初赛或初评,推荐优秀的多媒体教学软件参加学校的评比。

学校组织复赛,其评比方式为专家网上审核多媒体教学软件及申报表等相关材料,并组织专家会议评审。

3. 奖励办法

(1)  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列入学校2013年“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以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优秀奖将颁发证书及奖品以资鼓励。

多媒体演示课件组:一等奖4000元二等奖3000元三等奖2000元

多媒体网络课程组:一等奖10000元二等奖8000元三等奖6000元

(2) 优秀组织奖

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对竞赛组织、课程上网及多媒体与网络建设工作出色的院系进行奖励。

4. 相关政策

教师参赛获奖情况将作为今后申报各类教师奖、教学成果奖教学建设与改革立项的基础。院系的组织管理工作及获得奖励的情况将作为考核院系及专业教学建设工作的指标之一。

、工作日程及要求

1.计划、动员及准备阶段(712日-719日)

⑴ 院系成立领导小组,做好各项工作计划;

⑵ 院系动员教师开展课程建设,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另行通知)。

2.院系预赛及建设阶段(7月19日-10月20日)

⑴ 院系组织多媒体教学软件比赛预赛,比赛方式为组织教师开展交流观摩,并按分配的名额(附件4)评选出优秀作品推荐到学校参加比赛,并于10月20日前将参赛申报表(1式2份及电子版)、参赛作品光盘(1式2份,已上网的作品可不交光盘)及参赛项目推荐表(见附件4,1式2份)交到校工会。

⑵ 暑假期间,院系推荐的项目加强建设,做好参赛准备。

3.学校比赛、总结与表彰阶段(10月底-12月上旬

⑴ 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11月);

⑵ 10月30日前,院系提交院系组织工作总结(附件5),学校评比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奖评分表(附件7);

⑶ 12月上旬召开总结颁奖大会,对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院系及获奖作品进行表彰(另行通知)。

 

附件:第四届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比赛文件附件17(校工会主页下载)

联系人:龚河华  周静敏  电话:58802823  58807869

电子信箱:xgh@bnu.edu.cn

 

 

校工会   教务处   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2013710

附件下载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工会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