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古代文学

尚学锋:从《关雎》的阐释史看先秦两汉诗学

发布时间: 2004-07-25


尚学锋《从<关雎>的阐释史看先秦两汉诗学》,《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4期。

【摘要】上博简《诗论》用“以色喻于礼”评论《关雎》一诗,揭示了一个因情制礼的主题。其所运用的引申譬喻、联想感悟的阐释方式,体现了自由独立的文化创造精神,是对西周王官之学的突破。西汉三家诗派鉴于西汉初期后妃干政的史实,以说诗干预时政,释《关雎》为刺诗,他们对《关雎》的阐释是对《诗论》的不断引申发挥,逐渐将其意义确定在帝王后妃上,同时还显露出历史化的阐释倾向。毛诗学派不采用刺诗说而用历史化的方式解诗。《毛诗序》理论和资料来源广泛,但其阐释观点与学术精神却与先秦儒家越来越远。《毛诗序》应是东汉的作品。

【关键词】《关雎》;阐释史;先秦;两汉;诗学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