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古代文学

李真瑜:沈氏文学世家的家学传承及其文化指向 ——关于文学世家的家族文化特征的探讨

发布时间: 2004-01-15


李真瑜《沈氏文学世家的家学传承及其文化指向 ——关于文学世家的家族文化特征的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4年第1期。

【摘要】文学世家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学和文化现象,其在理论或创作上往往表现出家学传承的特点,吴江沈氏文学世家在曲学方面的家学传承就是这种特点的体现。从沈璟的《南词全谱》到沈自晋的《南词新谱》,再到沈时栋的《古今词选》,沈氏文学世家在曲学方面的家学传承经历了两个阶段,并成为一种文化指向扩展到沈氏作家的词曲创作中。这些从一个侧面揭示出文学世家在文化意涵上与文学流派的不同之处即文学上的某种家族文化特征。

【关键词】家族文化;沈自晋;南词新谱;沈时栋;曲学;南词全谱;沈氏;沈璟;沈永隆;文化指向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