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字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汉语言文字学

刁晏斌:港澳台地区标准书面汉语的共性与个性

发布时间: 2014-11-10


刁晏斌《港澳台地区标准书面汉语的共性与个性》,《语言教学与研究》,2014年第6期。

【摘要】在两岸三地或四地的标准书面汉语对比研究中,人们通常以港台、港澳或港澳台地区为共同的一方,来与大陆普通话进行整体性的对比,然而在突出两地或三地共性的同时,却往往忽略了它们的个性,由此而造成了一些研究以及认识上的空缺。港澳台三地标准书面汉语不仅有诸多共性表现,也有不少个性差异,二者结合,才能从总体上和个体上更好地把握它们各自的现实面貌及特点,而充分地认识到这些,对相关研究而言,无疑有巨大的意义和价值。

【关键词】港澳台地区;两岸四地;标准书面汉语;共性;个性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