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字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汉语言文字学

施春宏、李晋霞:当前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基本态势及相关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7-25


施春宏、李晋霞《当前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基本态势及相关问题》,《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摘要】从理论语法研究和应用语法研究两个方面分析当前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基本态势。首先从语法研究对象的变迁、语法研究方法的融合、语法研究生态的拓展三个方面概括描述了当前现代汉语语法研究中多层面、多角度的互动关系,进而指出借鉴和吸收仍是推进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的重要动力,汉语语法研究正为普通语言学提供越来越多可资借鉴的成果,并讨论了是否需要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语言学”的问题。最后提出语法教学的应用研究向何处去的问题,并就当下汉语语法研究中的某些偏向提出思考。

【关键词】 现代汉语语法研究;基本态势;互动关系;借鉴和创新;语法教学。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