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字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汉语言文字学

刘利、李小军:汉语语气词历时演变的几个特点

发布时间: 2014-03-08


刘利、李小军《汉语语气词历时演变的几个特点》,《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2014年第3期。

【摘要】语气词的衍生取决于其自身的语义和句法基础,但其后的发展演变却主要受制于当时的语气词系统。在历时演变中,语气词的语气义有扩展、缩减和仪式化三种变化形式。语气义扩展又有四种原因:句式或语气义之间的天然联系、借用、语气义沾染、语气词系统的彼此影响和制约。语气词的音变(弱化)现象非常普遍,在声母、韵母、声调三方面都有所反映,音变有时会造成语气词的混用,有些甚至会产生新语气词。

【关键词】语气词;历时演变;语气义;语音弱化;语气词系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