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当代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现当代文学

林分份:论黄药眠小说《李宝三》的文学史意义

发布时间: 2014-07-15


林分份《论黄药眠小说<李宝三>的文学史意义》,《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全文转载,2014年第10期。

【摘要】《李宝三》是黄药眠抗战后期的小说代表作之一,在现代文学史上有其不可忽略的价值。《李宝三》在题材、主旨方面继承了鲁迅在20年代所开创的“乡土文学”传统,但它所塑造的个性复杂且颇具异域情调的番客李宝三的形象,却也开拓了现代乡土小说的创作视野和表现空间。《李宝三》是客家文学史上表现归侨生活的优秀小说,其对方言土语的运用,则开启了40年代“华南方言文学运动”的先声。作品所展现的李宝三身处困境之时“对于运命的挣扎”及其人性的光辉,大大超越了众多现代乡土小说的思想内涵和艺术境界。

【关键词】《李宝三》;乡土小说;异域情调;地方色彩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