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当代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现当代文学

李怡:战时复杂生态与中国现代文学的成熟——现代大文学史观之一

发布时间: 2014-05-25


李怡《战时复杂生态与中国现代文学的成熟——现代大文学史观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摘要】战争时期的中国现代文学一般被置于“救亡压倒启蒙”的历史背景中加以叙述,并一度夸大了其中文学发展的种种不足,这都反映了我们对于“战争”本身的简单认识。要深入细致地梳理这些文学现象,就有必要适当跳出我们先前的完整统一的“民国(中国)文学史”视野,在更为复杂的文化逻辑中予以辨析。战争虽然摧毁了已有的文化出版业,但却藉由迁徙开拓出新的空间,文学精神也因战争的洗礼而获得新的品格;战争时期形成了中国文学的多重时空内涵,并开拓和深化了一系列文学固有的主题。中国现代文学在第三个十年有了一份稳健与自信,中外文学有了平等对视、并驾齐驱的机会。总之,战争时期的文学生态丰富而复杂,它不是简化恰恰是加强了中国作家精神世界的多样性。文学在第三个十年进入中年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走向了真正的成熟。

【关键词】战争;中国现代文学;文学生态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