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当代文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现当代文学

李怡:少数民族知识、地方性知识与知识等级问题

发布时间: 2010-05-15


李怡《少数民族知识、地方性知识与知识等级问题》,《民族文学研究》,2010年第2期。
【摘要】少数民族文学从概念到学科都生动地反映了现代中国的知识/权力关系,这就如同其他的中心/地方的知识金字塔模式一样。值得注意的是,回首近现代中国学术史,就会发现在主导性强势性文化发展、“文化金字塔”巍然屹立的同时,另外一条思想的线索在默默地坚实地延伸成长着,这就是如何在全球化的“世界认同”、“国家认同”与"中华民族认同"的过程中发现自我,如何通过本土的“地方性知识”的重新建构来回应社会文化的现代化要求。在现代中国,在文化知识的“金字塔”格局依然耸立的今天,如何发掘中国知识分子立足于地方体验与自我意识的思想追求与精神传统,可以说是造就现代文化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少数民族知识;地方性知识;知识等级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