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文教育学

张燕玲:关于古代诗歌教学中的“意象”

发布时间: 2011-11-22


张燕玲《关于古代诗歌教学中的“意象”》,《语文教学通讯》,2011年第11期。
【摘要】 意象是我们在鉴赏分析诗歌时常常使用的术语,也是最具中国民族特色的审美范畴。“意象”不同于“物象”,它不是独立于诗人情感意识之外的客观存在物,只有当客观事物进入诗人的作品并与诗人的主观情志结合时,才称得上意象。所以意象是主客观的统一,且处于主导地位。意象具有主观性特征,它不能脱离具体的语境,有超越自身形象的象征性、多义性。意境具有“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言有尽而意无穷”,情景交融、虚实相生的特点。“意境”的内涵比“意象”丰富,而“意象”的外延大于“意境”。不是一切审美意象都有意境,只有取之象外,才能创造意境。
【关键词】 物象; 意象; 意境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