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刁晏斌:从两个距离差异看两岸共同语的差异及其成因

发布时间: 2013-05-29


刁晏斌《从两个距离差异看两岸共同语的差异及其成因》,《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3期。

【摘要】造成海峡两岸民族共同语书面语诸多差异的最重要的语言内部原因,是基本呈对立分布的两个距离差异:一是与早期国语的距离,大陆远大于台湾地区;二是书面语与口语的距离,台湾地区远大于大陆。由上述距离差异看两岸民族共同语的差异及其研究,既有助于对两岸语言差异原因的宏观把握,也有助于开阔思路、寻找新的研究增长点,同时还可以由此及彼,促进“全球华语”的研究。

【关键词】海峡两岸;民族共同语;书面语;口语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