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宋作艳:逻辑转喻、事件强迫与名词动用

发布时间: 2013-03-01


宋作艳《逻辑转喻、事件强迫与名词动用》,《语言科学》,2013年第2期。

【摘要】文章认为名词动用属于逻辑转喻,可以用生成词库理论中的事件强迫来解释。对现代汉语中常见的十类名词动用的考察显示,这种方法是行之有效的。与前人的研究视角不同,这一方法不是看源名词在名源动词的语义结构中充当什么语义角色,而是反过来,看名源动词在源名词的语义结构中充当什么物性角色。这一独特的视角可以更好地解释一些问题,还可以揭示一些前人研究中没有发现的规律。与典型的逻辑转喻(宾语强迫)相比,名词动用呈现出一些自身独有的特点。

【关键词】名词动用;生成词库理论;逻辑转喻;事件强迫;施成角色;功用角色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