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王庆:“有+VP”结构中的“有”字用法

发布时间: 2012-12-28


王庆《“有+VP”结构中的“有”字用法》,《中国语言学》,2012年第4期。

【摘要】在当前现代汉语的一些实际用例中,“有”字可以用在动词(词组)前面组成“有+VP”结构,如:“图书馆现在有开吗?”“有+VP”结构在口语中出现的频率要比在书面语中出现的频率高,其中“有”字表示对动词所表示的动作或状态的“肯定”或“确认”。“有”字的这种用法在规范的现代汉语中属于一种比较“特殊”的用法。“有”字的这种用法当是受现代汉语闽、粤方言的影响,语言中的类推机制也是这种用法的一种内在推动力。

【关键词】“有+VP”结构;方言影响;类推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