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发表论文 »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

周士宏:从信息结构角度看汉语口语中的“主谓倒装句”

发布时间: 2010-06-15


周士宏《从信息结构角度看汉语口语中的“主谓倒装句”》,《汉语学习》,2010年第3期。

【摘要】本文从信息结构角度考察了传统语法中所谓的“主谓倒装句”。从句法、韵律、语义、语用等几个方面比较了这种句子和“常规话题句”的差别,认为这些句子中的“倒装成分”跟“常规话题句”中的“话题成分”相当,因此是一种“句末话题句”。汉语口语中的“句末话题结构”和“常规话题结构”之间存在着严格的对应关系,在这一点上本文修正了J.K.Gundel(1988)的观点。本文还探讨了“句末话题句”和“常规话题句”的语用差别和交际动因。

【关键词】句末话题;“话题—述题”结构;“述题—话题”结构;语用差别;交际动因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