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今字’资料库建设及相关专题研究”情况交流暨专家咨询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2-01



2015124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运富教授主持的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古今字’资料库建设及相关专题研究”情况交流暨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举行。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首都师范大学黄天树教授,长江学者、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部长华学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语言文字学》主编王贵元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孙玉文教授作为咨询专家。会议由北师大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军教授主持,文学院院长过常宝教授致欢迎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齐元涛教授、凌丽君老师、刘丽群老师、胡佳佳老师和课题组核心成员参加了会议。

过常宝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北师大文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过院长简要介绍了北师大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在王宁老师带领下所取得的成就,希望该学科搭建更大的学术平台,谋求更好的发展,同时希望项目组充分听取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圆满完成重大项目的各项预期目标。

课题组首席专家李运富教授从分析学界研究“古今字”问题存在的误区入手,就该项目的立意目标与价值取向、研究内容与主要观点、总体框架及预期成果等做了详细介绍。李教授指出,该项目不会满足于一般的“古今字”性质之争和相关概念之辨,而重在还原“古今字”的历史面貌,揭示前人心目中的“古今字”观念,然后改从“用字”的视角,通过分析数以万计的“古今字组”材料,描述不同时代汉字使用的特点,解释各种汉字使用现象的成因,探寻汉字使用和汉字职能演变的规律,从而为“汉字职用学”的建立提供事实依据和初步的理论框架。“汉字职用学”是李运富教授提出的汉字“形构用”三平面理论的一个平面,该平面的建立,将跟“汉字样态学”“汉字构形学”一起形成“三维”的立体汉字学新体系。可见“古今字”的研究只是李运富教授汉字学理论构架的一个切入口,属于小题大做,准备作为项目完成的几个成果都有后续研究价值,它们是:大型辞书《古今字字组全编》,学术专著《“古今字”学术史》和《“古今字”职用学》,“注列古今字材料”数据库、“‘古今字’文献用例分时数据库”、“古今字研究既有成果数据库”。有关研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各子课题负责人随后也汇报了各子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前期的材料搜集整理情况,并就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实际困难向与会专家咨询请教。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充分肯定项目的整体架构、研究思路和现阶段取得的研究成果,一致认为该课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不仅能澄清现代学者对“古今字”问题的某些模糊认识,而且能推动汉字发展史研究在职用层面的开展甚至形成风气,对汉字学理论体系的完善和文献典籍的整理解读也有参考利用的价值。但历代学者注列“古今字”的材料非常丰富,要结合实际文献验证考察“古”“今”的实际用字面貌更是漫无边际,加上原始材料复杂,分析判断的标准和方法可能存在争议,所以难度会非常大。专家们指出了研究中值得注意的事项,并针对某些具体问题提出了很好建议,鼓励项目组再接再厉,争取按时完成各项预定目标。

李运富教授代表项目组感谢与会专家所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将认真体会、吸收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研究方案,高质量地完成课题计划。最后,文学院分党委书记王立军作总结发言,认为本次研究情况交流会及专家咨询会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对项目组今后的工作开展无疑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会议在大家美好的愿望中圆满结束。(何余华供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