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文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0-05-12


日前,学校颁发《北京师范大学关于成立“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编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通知》,全面启动北师大“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要求各单位在认真总结本单位“十一五”期间建设成效的基础上,启动研究制订本单位“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在329日的文学院院务会上,张健院长传达了学校通知的精神。经讨论决定,成立一个负责具体调研和起草事务的工作小组,正式启动文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
330下午,学院专门召开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张健院长主持。他强调,为了认真总结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科学规划下一个五年的发展,精心谋划“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建设措施,编制学院“十二五”规划纲要非常重要,必须做好。他说,文学院已经为此提前做了准备,已经开过几个专题研讨会。文学院素有做好规划的传统,早在建院之初就制订了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后还制订过“十一五”发展规划和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建设规划等。
张健院长要求,编订“十二五”规划纲要要体现大学精神与大学使命,要全面梳理和总结过去的经验,找出差距,明确奋斗目标。统一认识,把共识转化为举措和建设方案。在具体操作层面上,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认真思考现有差距,对照“十一五”规划,看看哪些做到了,哪些没有做到;熟悉兄弟学校同院、同学科的情况,并关注国际上的情况;要有适当量化的东西。他还对人才培养、学术建设、国际交流、队伍建设、学院管理等方面的规划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他强调,制订规划必须找好把手,当前文学院正在积极开展的国际化和管理革新就是抓手。他还对编制工作的时间做了安排:用两周时间进行调研、访谈,420日之前写出草稿。然后由学院出面,邀请教师座谈,广泛征求意见。5月初结束修改,拿出像样的规划稿初稿。5月中旬,举行正式的会议,讨论方案。5月下旬修改出上报稿。
李国英书记讲话。他说,编制规划要把握学院整体发展的走向,这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一定要做好调研,了解“十一五”规划的完成情况,明确新的开拓性的工作。
会上,还对规划工作小组的组成和分工做了安排:
 
工作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张健、李国英
副组长:过常宝
人才培养:康震、张燕玲、王立军、周士宏
学术建设:李春青、过常宝、刘斌、李小龙
国际化:刘洪涛、姚建彬、彭牧、吕黎
数字化:周晓文、赖彦斌
学生工作:方红珊、胡志峰、周云磊
队伍建设和学院管理:张健、李国英、黄开发、赵军平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