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我院汉字实验室应邀参展第五届教博会并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19-11-27




2019年11月20日至23日,以“汇聚·碰撞·变革:教育创新提升中国力量”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主办文学院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携“汉字全息资源应用系统” (以下简称:全息库)应邀参加了本次展会实验室主管温英明博士数据部负责人张越博士、科研助理蒋萌及技术负责人夏天一行来到展会现场,参加开幕式,与观众亲切互动,并与兄弟展位互相学习、交流,取得了预期效果。

此次参展,实验室力图让更多相关人士认识了解“全息库及嵌入其中的“汉字演变动画”,以期最大限度的发挥两个项目的教育影响力,让汉字亲近广大受众,汉字基础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提供更专业的汉字教学的资源与服务,通过与教博会不同项目的相互碰撞激发更多研发灵感。实验室也希望与更多相关机构建立进一步联系,争取更多的机会增进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

 

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现场

 

第五届教博会现场实验室展出了“全息库”的科研成果,通过展板宣传和现场讲解、观众互动等方式,全方位介绍了项目的研发历程、项目团队、师资力量等重要信息,并从拟解决问题、价值理念、解决方案、实践案例等多方面深层次介绍了该项目的理念、功能意义教博会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界及IT人士包括参会的大、中小学生等均对“全息库”数据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与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地互动此次参会的中小学校长与教师对“全息库”中“常用字集”栏目十分关注,详细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后,部分参人员主动向工作人员取了实验室的联系方式,期待与实验室的进一步合作。

 

实验室在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现场展板

 

“全息库”是“通用汉字全息数据库建设”项目的科研成果,是在新型汉字学理论的指导下,充分运用当前的数据库技术、信息挖掘技术、可视化技术等现代化手段,从形、音、义、用、码五大维度,较为全面地呈现古今汉字的属性体系,构建一个科学、系统、实用的汉字全息资源应用平台,有效满足不同领域汉字应用的多元化需求。自2019年1月11日上线以来,得到了各界同仁的认可与好评,也收获了广大使用者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提升系统的用户体验和数据的权威性,全面改版升级的“全息库” 也于20198月19日上线运转。

 

实验室工作人员向与会者讲解“全息库”项目

 

除了“全息库”系统外,实验室工作人员也将嵌入其中的汉字演变动画向与会者作了详细介绍和重点展示,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汉字演变动画项目是由北师大资深教授王宁先生把关,汉字实验室实施制作,采用计算机前沿可视化技术,动态再现汉字形体演变全过程,既科学权威,又精炼易懂。使用高清古文字字形图片突破传统设计美学,深度揭示上古先贤的造字逻辑,精确解析汉字的构造意图和文化内涵注重用户体验。汉字演变动画力图还学习者正确的汉字认知规律,为中小学师生、基础教育领域以及广大汉字爱好者提供一款形象生动,图文并茂、科学权威的汉字学习产品。

 

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本次教博会广泛涉猎了脑科学、学习科学、互联网+、智能智造等前沿科技成果,规模宏大共设5大展馆79个展区,展出国内外教育创新成果2036项(含学前教育展248项)。其中国内部分展出1619项服务于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的成果。国际成果展区有来自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加拿大、法国、等10个国家参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IBE,UNESCO)、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等国际组织均推荐了成果参展。

 

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开幕式现场

 

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现场(光明网记者李伯玺摄

 

在第五届教博会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宋晓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珠海市副市长阎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科院院士、人工智能专家汤涛,“墙中洞”发起者、云端学校倡导者、2013年TED获奖者苏伽特·米特拉(Sugata Mitra)等知名学者均作了特邀报告。实验室主管温英明博士应邀参加了开幕式的相关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在教博会开幕式作报告此图来源:新华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参第五届教博会,实验室科研与技术团队代表很好地展示了自己的成果,开阔了视野,达到了展示、学习和交流之目的与世界顶尖级的教育理念和科学技术的相互碰撞,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与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增强了团队对未来工作的信心“全息库”嵌入其中的“汉字演变动画”也受到多关注。

本次参展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