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制度(2007年版)

发布时间: 2008-04-28


 

  学院对于本科毕业论文非常重视,因为毕业论文完成质量的高低,不仅反映了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程度和运用本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小,同时也是检验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学院因此制定出完善的管理制度对毕业论文的写作进行规范性的过程管理。

1. 规范过程管理,确保论文质量

  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是本科教育阶段实现教学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严格执行《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成绩评定参考标准》等有关规定,做到了总体部署、阶段安排、目标明确、要求具体。

  文学院专门召开毕业论文写作动员会,要求指导教师与全体毕业生高度重视毕业论文的写作。毕业论文的选题很好体现了本学科的培养目标,结合实际、覆盖面广,涉及各专业的方方面面。例如古代文学选题中包括神话、诗经、楚辞、史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诸多内容;现代文学选题中,包括鲁迅、茅盾、老舍、孙犁、沈从文、张爱玲、钱钟书等人的作品等等。毕业论文的研究角度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例如有的侧重作者与作品关系的研究,有的从文化角度对作家作品进行深层解读,有的采用中西比较方法,有的分析学术热点问题等等。指导论文的教师工作认真负责,精心指导,有效地保证了论文质量。学生普遍反映,通过论文写作达到了知识的综合运用和科研能力培养的目的,收获很大。总体而言,同学们的论文无论在选题的性质、难度、份量上都符合要求,能够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答辩委员会认为 95% 以上的论文质量较好。

1.1 . 严格执行学校论文标准

  为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规范毕业论文管理工作,贯彻《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和《毕业论文写作规范》要求的有关精神,结合学院具体情况,特制订文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细则。学院主管领导为本科生做毕业论文写作动员与指导,讲解有关规定与标准。

1.2 . 学士学位论文选题的原则与方式

  学院制定学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原则与选题方式:

  (1)毕业论文的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体现本专业教学内容。

  (2) 选题应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践价值,能训练学生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有所创新。

  (3) 选题难易适中,避免过大或过小。范围大小和难易程度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水平和现有研究条件。

  (4) 选题应鼓励多元化,在确保一个选题的前提下,可以备选一题 。

  (5) 可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自主拟订有关选题 。
 
  (6) 选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改变。个别确有正当理由或特殊原因需要变更者,须向指导教师说明理由,经学院主管副院长批准后方可变更。

1.3 . 论文质量规范

  学生必须熟悉和掌握写作毕业论文所需的资料,对所研究的课题进行比较全面、深入、系统的分析和阐述;提出一定的独立见解;论文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分,结构完整,逻辑清楚,文字简练通顺,字数以10000字左右为宜(上下限按学校7000-15000字的规定)。

1.4 . 导师核查中期进度

  学院规定,指导教师 须 审核或帮助学生确定毕业论文的选题,指导学生确定毕业论文的写作提纲、设计研究方案,指导并审阅学生的开题报告。在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期间,指导教师需要以适当的形式保证与学生进行必要的交流,有足够的时间对学生进行答疑和指导;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进度和质量,督促学生在每次指导后填写《毕业论文指导记录册》,并在记录册上签字。

1.5 . 教学委员会审阅论文规范

  初稿上交后,由教学委员会聘请专家审阅论文内容与论文写作规范,要求严格按照学校《毕业论文写作规范》的相关规定写作、打印;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杜绝抄袭剽窃行为。

1.6 . 论文答辩

  学院规定,学生毕业论文完成后必须参加毕业论文答辩,方可获得毕业论文成绩。 学士学位论文 答辩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其中一位可为指导教师。答辩小组主持具体的答辩工作,对学生毕业论文的完成质量及答辩情况进行评价,并按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标准》评定论文成绩。

  答辩人答辩完毕后,答辩小组进行评议,按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标准》评定论文成绩,形成毕业论文答辩的书面决议,由答辩小组组长签字备案 。 成绩实行四级制记分,即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

 

 
 
表:2 003~2007届毕业论文情况统计
 

专业

毕业人数

毕业论文数

优等论文数

所占专业比例

2003 

汉语言

125

125

42

40 

传播学

30

30

14

47 

备注

汉语言文学 9 篇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占 9  ,传播学 2 篇,占 6 

2004 

汉语言

148

148

69

46.6 

传播学

48

48

18

37.5 

2005 

汉语言

150

150

59

39.3 

传播学

36

36

18

50 

双学位

52

52

14

27 

留学生

7

7

4

54.7 

2006 

汉语言

179

179

61

34 

传播学

39

39

8

21 

双学位

47

47

2

4 

2007 

汉语言

184

184

65

35.3 

传播学

26

26

8

3 1 

双学位

37

37

9

24.3 

留学生

34

34

2

6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