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培养方案

文学院本科教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教育

发布时间: 2008-04-28


1. 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实际水平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培养,文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旨在保证本科生从入学之日起就能按照合理的学习计划和培养计划加强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培养。

1.1 . 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合理安排

  改变以往片面的以专业课为主的课程安排,加强公共基础课在学生学习和成长中的作用,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鼓励学生积极选修其他课程,提高综合素质。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安排合理,二者相得益彰。

1.2. 重视学生英语四六级的通过情况

  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学生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及时传达有关四、六级的信息,组织有关讲座指导学生的复习和考试。鼓励各个班级组织四、六级考试经验交流会,让较早通过考试的学生向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复习和考试技巧。2004- 2007年大学四级英语通过率平均达到88﹪ 。

1.3 . 加强毕业和学位授予相关信息的指导

  学院抽调部分老师对学生进行有关毕业和学位规定的学习,对学生进行最基本的培训,使学生在头脑中树立正确的观念,加深对毕业和学位授予知识的理解。同时,鼓励和提供实习信息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在教育实习中增长教育基础理论和技能,为将来更好地步入教育领域做好充分地准备。2004年学生毕业率达到 100% ,学位授予率达到98%。2005年学生毕业率达到99%,学位授予率达到98%。 2006 年学生毕业率达到99%,学位授予率达到98%,2007年学生毕业率达到100%,学位授予率达到99%。

1.4 . 重视学生考研和保研工作

  考研是学生继续深造的很好的机会,学院积极鼓励毕业班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考研成功的同学传授经验;学院在网站上专门开辟考研专栏,鼓励同学们在网上交流,相互讨论,传送考研有关信息。2004年76个同学考上研究生(其中保研50),占毕业生总数的40%;2005年79个同学考上研究生(其中保研48),占毕业生总数的42%;2006年有107位同学考上研究生(其中保研48),占毕业生总数的50 % ;2007年有77位同学考上研究生(其中保研50),占毕业生总数的36%。

2. 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2.1 . 科研实践创新

  学院鼓励学生进行科研实践创新,支持本科生申请科研课题,为本科生提供科研经费资助,并积极组织学院学生参加“京师杯”学术论文赛,每年都有多人获奖。如 2004 年王轩蕊等同学承接的课题《西城区旅游文化资源调查》,为西城区旅游文化发展提供了建设性、创新性意见,数据已被西城区旅游局采用。

  教师指导本科生积极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不少本科生的本科生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或者学士学位论文选题都从教师的科研项目中获得启发,有的选题就是教师科研项目中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这种方式,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接触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动态,提高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兴趣,并通过参与科学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终身受益。2007年,文学院有3名学生的科研项目入选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数量居全校最前列 。


 

表: 文学院入选2007年“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主持人

推荐单位

导师

项目名称

行  超

文学院

刘铁梁

太行革命根据地民间戏曲的搜集整理与研究

李今珏

文学院

刘  勇

大学生话剧社团在话剧的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李若彬

文学院(励耘班)

李  山

地理环境对贵州屯堡军傩演变的影响机制

 


2.2 . 参赛屡获殊荣,凸现多元实践能力

  通过参与各项活动,我院涌现出一批优秀同学,他们不仅在专业学习上成绩突出,而且在各类展示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比赛中也能脱颖而出,显示出文学院的学生特有的精神风貌。

  如02级赵琼华、宋晶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英特网在全亚洲选拔16 位大学生参与学术研讨的资格,赴韩国参加《科学、环境与安全》的研讨,02级史真真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03级刘倩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03级苏媛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并代表北师大参加2005年香港岭南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暑期研习所,03级陈楠获北京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04级高砚获北京市大学生戏剧小品大赛一等奖,04级章玮获首届大学生读书文化节征文比赛三等奖、北京15所高校联合摄影比赛“天使的瞬间”二等奖,04级管钰获“银河教育杯”第二届首都高校记者基本功擂台赛亚军,05级向飞跻身可口可乐校园总经理大赛北师大赛区五强,06级彭俊杰在两岸校园歌手邀请赛决赛中,荣获由中共团中央颁发的优秀歌手奖,06级冷莉梅同学荣获“红十字会献血征文一等奖”,06级吴鸿亮同学曾代表我校参加北京语言大学主办的“北京市六校辩论赛”,并荣获季军等等。

2.3 . 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践行社会责任

  文学院学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了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如02级赵鹏飞赴贵州省贵定县新铺乡高枧坝小学支教,并进行苗族民歌与宗教信仰的民俗调查;03级本科生林伟、林孝杰等同学04年暑期赴福建省水吉镇中学支教;04级王涵秀、温沁参加白鸽青年志愿者协会赴陕西西安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04级赵红、吕婷等同学参加校学生记者团赴朝阳区高碑店乡的调研考察活动;04级岑诗韵参与澳门政府中期人口统计调查员工作;05级何娇、胡泽长、姬佳佳等同学随农民之子社团赴陕西、山东、安徽等地支教调研;06级方文婷参加第七届北京高校原材料采购大会;06级郭尧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如中韩青年志愿者交流会、学校暑期社会实践等。奥运志愿者报名工作开始后,文学院全院掀起了报名参加奥运志愿服务的热潮。目前我院本科生奥运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达到483人,占全院本科生人数的57%, 居各院系前列。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