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 2019-04-01


 

2019年3月30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数字化《说文》学及其研究平台的构建”结项鉴定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B区106室召开。


image001.jpg

 

“数字化《说文》学及其研究平台的构建”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王宁先生担任首席专家,下设四个子课题:其一,数字化《说文》学研究平台的技术开发(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副主任、信息学院宋继华教授);其二,数字化《说文》学的资源建设(负责人:河北大学文学院杨宝忠教授);其三,数字化《说文》学形、音、义知识库建设(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副主任、文学院齐元涛教授);其四,数字化《说文》学研究应用(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黄易青教授)。

 

image003.jpg

 

项目鉴定组由七位专家组成,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董琨研究员担任鉴定组组长,六位鉴定组成员是:北京大学计算语言所俞士汶教授、穗志方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黄天树教授、李守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王贵元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郑振峰教授。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周晓旭主任主持。

 

 

王宁先生向项目鉴定组做了结项报告,简要回顾了项目从2012年申报到完成的历程,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学术理念和具体成果。该项目是将数字化手段与《说文》学研究相结合,建设以《说文》学的资源库和形音义知识库为主题的数字化研究平台,全面地推进《说文》学的深入研究和应用。平台的前期建设工作由宋继华教授带队实施,自2017年“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成立以来,平台的升级与维护工作由实验室完成。王宁先生也表示项目在结项之后仍将继续跟进,扩展《说文》版本和相应的甲金文字形等内容,为《说文》字形来源及其形体演变提供参考,待小篆申请国际编码后,数字化《说文》研究与应用平台将无障碍地推向互联网。

胡佳佳老师演示了数字化《说文解字》研究与应用平台,介绍了平台的构成以及相应的功能模块,举例演示了“字头检索”、“全文检索”、“凡例索引”、“构形系联”、“古音系联”与“用户帮助”等功能,展示了平台所收集的历代《说文》学有代表性研究成果,以及说文学如何与数字化手段深度结合,完善《说文》形、音、义、训、体例等知识库的情况。

 

 

随后,项目鉴定组就有关问题进行质询和评议,并对项目成果进行了审查和鉴定。鉴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高质量地实现了各项预定目标,理念先进,方法科学,系统完整,内容丰富,成果可信。数字化《说文解字》研究与应用平台,对于以《说文》为核心的文字训诂学研究具有重要推进意义,并具有多方面的社会应用价值,可以满足汉字研究、规范与教学的基本需求。专家组建议:一、进一步充实和整合有价值的资源,深化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使项目成果尽快投入使用;二、主管部门继续给予支持,推动该项目进一步完善和持续使用。

项目鉴定会由我校汉字研究与现代应用实验室承办,项目组成员、文学院部分师生及实验室工作人员一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