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莫言文学创作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2-12-11


莫言文学创作师生座谈会


    2012年12月10日上午9时,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主办的"莫言及北师大校友作家文学周"系列活动之"莫言文学创作师生座谈会"在主楼励耘报告厅召开。座谈会由张柠主持,张清华、赵勇、李怡、梁振华出席并相继发言,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代表。
    座谈会开始,各位老师相继发言。老师们再次对校友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表示祝贺,随后分析了莫言的创作背景、创作经历和创作特点。老师们普遍认为,莫言传承了五四精神和鲁迅精神以更加圆熟的叙事技巧进行创作,并结合本土的体验写出了一部部动人的作品。当然,莫言的获奖也引起了中国当代文学界的思考,"后诺奖时代"作家应如何面对未来的创作,作品创作应如何进行形式创新和表达创新依然是作家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听完老师们的发言后,参加座谈会的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们交流个人阅读体验,同学们认为莫言小说是立足于中国特有的传统进行的再创造。
    作为"莫言及北师大校友作家文学周"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这种自由发言式的座谈会形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参加座谈会的各位师生都进一步对莫言以及莫言的创作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这对今后的专业学习以及具体的文本阅读都有很大的帮助。

                                                                                                  文学院研究生会金铎撰稿 宋佳阳审稿
                                                                                                                     2012年12月10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