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社团

“在琴声中相遇———古琴大师与学子对话”首场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10-06-24



“把遗产留给未来——古琴名家名曲进百校”系列活动之“在琴声中相遇———古琴大师与学子对话”首场,于611日晚在北师大教九502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浙江中医药大学佩兰琴社通过北师大松风琴社为活动赠送书画作品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北师大文学院承办,北师大松风琴社协办。

活动主持人为北京大学中文系王风副教授,出席现场的嘉宾有: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田青先生,松风琴社文化顾问老师、欧亚大学校长、北京大学教授、东亚汉学会名誉会长龚鹏程先生,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汉字研究室主任、北师大文学院王立军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林晨、都本玲、周璐璐、翟风俭老师。

活动开始后,北师大松风琴社通过一段制作精美的视频,向大家介绍了古琴申遗成功六周年以来,全国部分高校琴社的成立、发展状况。全国高校琴社通过松风琴社,对“把遗产留给未来——古琴名家名曲进百校”系列活动表示祝贺,其中浙江中医院大学佩兰琴社为本次活动赠送了书画作品。另一段视频回顾林友仁先生为谭凯元指点演奏姿势了北师大松风琴社成立两周年以来的发展成果,松风琴社旨在推广与普及以古琴、萧和书法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艺术,成立以来举办了许多深具影响力的大型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由青年学子先上台弹奏,再由古琴大师进行点评和示范的形式。上半场先由松风琴社首任社长、大学生古琴音乐会发起人、文学院09级研究生陈世东弹奏古琴名曲《渔樵问答》。曲毕,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吴钊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和讲解。吴先生说,陈世东弹得规矩而有味道,但在指法上应更讲究章法,注重强弱虚实、硬软急徐的结合。点评完毕,吴老师亲自指点了吟猱手法的运用,他表示古琴曲的意趣正是通过吟猱绰注的细节来表现的,在“似与不似之间”是中国艺术的魅力所在。最后吴老师示范了该曲,他所弹奏的《渔樵问答》古色古香,将樵夫在青山绿水间的悠然自得的神态展露无余。

    
 

活动的下半场,先由来自松风琴社的谭凯元,弹奏了广陵派名曲《平沙落雁》,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林友仁先生对其进行了点评。林先生指出,谭凯元的演奏颇得广陵意趣,但应注意右手出音,演奏姿势上应尽可能放松身心,外向指法沉肩坠肘悬腕,应讲究用力方向,使琴弦与琴体充分振动。此外,林先生转达了授业恩师、广陵派第十一代传人刘少椿先生的忠告:“欲速则不达,贪多嚼不烂”,以鼓励学琴晚生潜心研习,仔细体味。林先生幽默风趣的语言屡屡令全场观众会心而笑,最后林先生应观众要求亲自示范了广陵派《平沙落雁》。林先生的演奏古朴宁静,动静相宜,虚实相生,跌宕有致,“盖取其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借鸿鸪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也。”一曲终了,现场观众深情投入、恍然入境。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最终在观众一片意犹未尽的情绪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