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天津之行感悟集

发布时间: 2016-11-30


       1119日,北师大文学院研究生会、党支部、分团委、学生会共25名本硕学生骨干成员,在文学院专职辅导员徐河老师的带领下,共同抵达天津,开展“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骨干赴天津文化体验项目。在这片百年沧桑的热土上,他们进行了两天的文化交流学习活动,在实地考察中感受爱国主义教育、体验海河文化及其历史文化脉络、寻味博厚多元的中华文化。本次文化交流创新参观学习模式,每个团体都负责一大文化景点,在参观中为同学们带来既专业又有趣的讲解。作为北师大文学院学生骨干培养计划的重要环节,本项目得到了北师大文学院的大力支持。

 

研究生会

1/11程龙:2015级当代文学 硕士
       在初冬周末的大清早,离开雾霾沉沉的北京,和一群朝气蓬勃的小伙伴,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来到另一个带着别样风味的城市,体验这座城市的文化脉搏,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积淀,重温在这座城市发生过的那些事和生活过的那些人,是关于城市的特殊体验。风韵犹存的意大利风情街上虽然没有金发碧眼的意大利人,但周围的建筑也复原了上个世纪这里作为意大利租借的精致和典雅;古文化街上十八街麻花、煎饼果子、泥人张、杨柳青年画等各式传统小吃和手艺,处处体现着作为“津门故里”和“沽上艺苑”的天津的特殊民俗文化。

2/11葛方圆:2015级 当代文学 硕士
       哪怕是走过了一模一样的路,和不同的人一起也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在我第三次于华灯初上星光阑珊的海河旁向津门大地作别之前,还从来没有如此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话的意味。文化体验活动与普通的旅行最大的区别,大概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带着对文化饱满的热忱、对历史肃穆的敬意、对自己所钟爱的事业无尽的向往,体会思想碰撞的奇妙。海河岸畔,津门大地,两日奔行四万步,希望文学院文化体验团的脚步可以走的更远。期待下一次出发!
 
3/11赵丹:2015级 古代汉语硕士
       天津之行短暂而充实,这份充实除了紧凑的行程安排之外,更多的是个人精神上的振奋和思想上的启发。初访饮冰室,分团委的崔振鹏同学向我们介绍了梁先生的家室、生平和家庭教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梁先生1922年在苏州学生联合会上发表的一篇演讲《为学与做人》。学习先生的这篇文章,深知求学的根本是“成人”。接受学校教育,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同时,自动的自己教育自己,养成个人的判断力。二者都要着眼于品格的形成和判断力的培养,成为一个不惑、不忧且不惧人,尔后磨练意志,自强不息,在宇宙进化几万万里的长途中往前挪动,哪怕只有一两寸。
 
4/11徐圣洁:2015级现代文学 硕士
       第一次与许多不甚熟悉、又逐渐变得熟悉的伙伴共同游览家乡。第一次在天津大学套圈儿玩,斩获橙子一只。第一次觉得南开与周邓纪念馆离得这么远。第一次在天津的茶馆现场听相声,笑得无所顾忌。第一次住在海河边,并被河风吹醒。第一次与一群伙伴睡在像童话城堡一样的青旅。第一次在曹禺故居与大家分享我的“开题”,并吸引了参观的旅人。第一次在古文化街的深处找到一家锅巴菜超级美味的餐厅,并点了两盘。第一次见到传说中00后的小师弟。第一次在西开教堂听到令人迷醉的赞歌声。第一次去到天津还能有这么多第一次。我的天津之旅,像是一场狂欢,身在其中,肆无忌惮,此时回味,心情就是在拧瓶盖——“再来一回”。
 
5/11熊超:2015级 文艺学硕士
       有多久没有反省过自己的生活?有多久没有扪心自问关于梦想?每天在一堆事里摸爬滚打,在一个个DDL的结束中感受到如释重负的快乐,而这种快乐其实是假象,如烟火般瞬间熄灭。无负今日,恐怕是此行的最大启发。梁任公、周总理、曹禺先生他们波澜壮阔的一生,始终有一个重点、圆心。坚守我的圆心,不要沉溺于鸡毛蒜皮。
 
6/11陈莹莹:2016级现代文学 硕士
       沿着海河而行,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和古文化街里各色各样的手工艺人和充满地方特色的风情令人印象深刻;同悦兴茶社里精彩的相声演出传达着天津人民幽默闲适的日常生活;而周邓纪念馆、梁启超故居于城市一隅中传递着伟大的精神力量和爱国情怀;寂静甚至有点冷清的曹禺故居却让我们更为真实地感受到了那位拥有极大文学魅力的戏剧大家;意式风情街、西开教堂等别具异域特色的建筑与传统的建筑相融,时时刻刻提醒着这座在历史云雾中艰难前行的城市。
 
7/11吴桂超:2016级当代文学 硕士
       著名剧作家曹禺先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一位重要作家,也是我本人非常喜欢的一位剧作家,这次能够走进这座文学大家曾经生活过的故居,并且通过师姐的现场讲解,更让我对他的创作经历和作品有了更深的认识。曹禺故居给人的感觉总体上是一种压抑的气氛,潮湿阴冷的气息,昏暗狭窄的房间,还有些许的霉味,看到曹禺曾经生活过的环境,我们也便不难理解他能够创作出《雷雨》这样对人性进行赤裸裸表现的著名悲剧。“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论其世也。”从作者的经历出发感悟文本,是文学阅读和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而这次天津文化体验之旅正给了我们一个这样的机会,去感受文学的魅力,文化的底蕴。
 
8/11张璨:2016级 文学创作硕士
       是日晚,一行人来到茶馆听相声,小小相声,却融各式各样的文化为一处,老老少少齐聚一堂,期间男女杂混,不分彼此,不觉一时沉浸在欢愉之海洋,让人兴叹天津之美、相声之美。次日,同学们先后参观了饮冰室以及曹禺纪念馆。本是冷冰冰的建筑,有了同学们之讲解,顷刻间将我等代入民国时代,共同领略到了大师遗风,尤其是“无负今日”四个大字直击心窝,让同学们望字兴叹。游毕返至京城,正逢初雪,众人乘兴而归。
 
9/11吴丹凤:2016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硕士
       一次文化之旅,得以认识学识渊博的师兄师姐,也能与年轻稚气的本科生们沟通交流。研究生的生活圈子相对较小,这样的活动让我有幸结识了志趣相投的朋友,在组织服务中也收获了许多经验,待人待物都有启发。一群“文化小青年”聚在一起,聊聊文学谈谈现实或是理想,甚至只是开个无关痛痒的玩笑,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这也是我将放置心底的美好回忆。期待下一场文化之旅,希望旅伴们都勿忘初心、不负青春。
 
10/11薛梦锦:2016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硕士
       在西开教堂,恰好遇上了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教徒宣读圣经后,有身着白衣的唱诗团上前唱圣诗。之前在课堂上虽然老师也有放圣诗的演唱,但感触远不如现场来得震撼。悠远安详的声音一飘起来就觉得整个人静了下来。不知从第几句起,周围几乎所有人都跟着唱了起来。恭恭敬敬跪着坐着的老太太们在唱,走来走去视察秩序的管理人员也在边走边唱。身后的奶奶声音低沉而沧桑,在我耳边一直断断续续又颤悠悠地跟着清亮的唱诗团唱,那种被不同声音的圣诗360度环绕的感觉至今难忘。
 
11/11王屿:2016级 古代文学硕士
       作为文学院的学生,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文化名人梁启超先生和曹禺先生的故居参观活动,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些近现代的大师们对于学术的尊重,以及他们的创作对于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承。不管是任公先生众多的学术著作,或是曹禺的戏剧,他们都拥有着存在于中华五千年历史中的灵魂。站在梁启超故居一进门通向二层的木质楼梯之下,窗子透着光亮,恍惚之间仿佛也在那一秒被带回了那个年代,就好像任公先生就会从楼上微笑着走下来,推一推眼镜,告诫我们一句:无负今日。
 

(图片:程龙)

党支部
1/4余丹:2016级 古代文学 硕士
       最有新意的安排是文化体验的分工讲解。周邓纪念馆、曹禺故居、梁启超饮冰室、西开教堂由各个团体负责安排同学进行讲解,使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爱国主题教育以及文化体验。党支部的同学负责位于天津水上公园风景区的周邓纪念馆的讲解,其中我负责邓颖超专题展“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的讲解。展厅里最令人动容的是一个楠木深雕松鹤图案的骨灰盒,它先后盛放过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的骨灰。197618日,周恩来总理去世。他曾留下遗愿,希望死后火化,将骨灰撒向蓝天,撒向他热爱并为之操劳一生的祖国大地,很多人无法接受,邓颖超站了出来,坚持完成他的遗愿,只留下空骨灰盒当做念想。1992711日,邓颖超去世。遗嘱是用装盛周总理的骨灰盒盛装她的骨灰,运到海河,撒在16年前抛撒总理骨灰的同一个地方。她用自己的一生,与周恩来演绎了什么是矢志不渝,生死相随。
 
2/4路丁丁:2016级现代汉语 硕士
       走近名人故居,梁启超先生的赤诚之心和优良家风、曹禺先生的创作动机和作品素材真真切切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我感受到了梁启超先生在探寻国家出路时的彷徨,但始终都坚守着一颗赤子之心,明白了曹禺先生的性格爱好、创作来源及戏剧素养和他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压抑的生活环境和《雷雨》的整体氛围不谋而合。走入名人的生活环境,可以洞悉名人的生活习惯以及品格的形成的原因,这是理论学习之外不可缺少的一环,也是我们了解名人的最佳捷径。此外,海河文化也再现出人和自然密不可分的关系,海河波澜不惊地流淌着,默默无闻地哺育着人们,形成了一张亮丽的天津名片,给世界人民留下了流光溢彩的天津印象。
 
3/4徐敏:2016级 古代汉语硕士
       天津之行最大的收获自然是参观梁启超故居。如今的梁启超故居与饮冰室早已不复原状,但仍能从其整体风貌中想象出它们最初的模样。作为一个读书人,能拥有饮冰室这样的读书楼安心著述,无疑是很幸福的。然而更令人赞叹的是,梁启超先生的九个子女,在他的教育与熏陶之下均成长为社会栋梁。这样和谐美满的家庭,也彰显出他作为一个丈夫与父亲的个人魅力。是啊,得做且做无负今日,才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准则,那些个一时的不顺心与小磨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4/4崔嘉琪:2013级汉语言文学
       为期两天的天津文化体验之旅给我留下了许多难能可贵的记忆与收获。天津大学与南开大学之行让我感受到了不同大学所具有的各自独特的生活学习气息与治学气象。两所大学虽毗邻而建,但天津大学的建筑更具科技感与现代性,四处可见的高楼林立,相比较而言南开大学显得古朴、沉静许多。两所大学参观下来,愈加感觉北师大校园虽小但却有着浓厚的人文气息,静谧可爱,对母校的爱又添了几分。

 (图片:陈莹莹)

分团委
1/4崔振鹏:2013级汉语言文学
       通过这次活动,我又一次地了解任公先生。所谓任,就是承担起大任,孟子说圣人有四种,其中一种就是圣之任者也。有所负荷,活着是很累的。但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活得轻松一些,总有人会站出来,说:让我多承担一些吧。梁启超先生无疑就是这样的公。走到饮冰室的大厅,我看到堂前挂着梁启超的一联诗:献身甘为万矢的,著论求为百世师。献身去做万矢之的,就是要为民族去在黑暗中探路,就是要承担起最沉重的包袱。我想我们今天也需要这种人,任公的精神需要我们来传承。
 
2/4徐展:2016级汉语言文学
       五大道历史文化街的建筑虽说以西式风格为主,可也带着点中国古典的建筑美。或许是觉得自行车太快了吧,一行人在自行车租借的小店处停了好久,最终还是决定步行。静静地走过一栋又一栋斑驳的古建筑,看见一只萌哒哒的小狗,不由得上前逗弄一番,却引来一声吠叫,远处传来同伴的相和之声,热闹得紧。周邓纪念馆给我的却是另一种感觉,庄严肃穆中带着点小温馨。周总理和邓先生这两位伟人各自的事迹令人崇拜;两人之间的爱情又让人感动。希望我们也一样,和他们一样。这样的表白和山无棱,天地合又有何差别呢?两天不到的天津之旅,说来很是短暂,但无论是美丽的景点,热情的天津人,街边可爱的汪星人还是对我关怀备至的师兄师姐们都让我记忆犹新。期待再在海河边漫步。
 
3/4汗米热·库来西:2016级汉语言文学
       天津之行最让我感动的是老师和师兄师姐们为我考虑,找了一个清真餐厅,我顿时感到了团队的温暖,真的特别特别感动。餐厅是怀旧主题的餐厅,装饰和餐具都是1950年左右的风格,意识到我们现在这么美丽和舒服的生活都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惜它,感恩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付出贡献的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在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照顾下,顺利的结束了这次学习交流活动,他们那么的优秀那么温柔,那么谦虚,真是我的学习榜样。
 
4/4张邓辉:2016级汉语言文学
       天津这个城市有着和北京完全不一样的文化气息。不仅仅体现在它拥有海河和大小不一的湖泊和高耸入云的高楼上,更体现在它的意大利式风景区。在那里,见识了意大利的建筑风格,有别于中国传统建筑。但是相同的是,天津同样有着厚重的革命历史气息,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重走那个让人热血沸腾的红革命道路,我仿佛看到了周总理眼睛里冒着解救中华民族的坚定目光。
 

(摄影:徐展)

学生会
 
1/5赵千慧:2015级汉语言文学
       第二次来天津,相隔半年时间,海河的夜晚依旧灯火辉煌。天津之行最开心的还是认识了这么多可爱的师兄师姐!青旅给人一种大家庭的感觉,住在四人一间的屋子里,边写稿边看着窗外流动的光河,瞬间幸福到飞起……各国风情的建筑如同彩色玻璃弹珠散落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此行爱上罗曼式风格的西开教堂。安静坐在这里听一曲圣歌,在有水滴、有花香的午后,思考世界的终极意义,从堆积的论文与DDL中脱身,求得一刻自由。
 
2/5谢婧:2015级汉语言文学
       晚年的梁启超先生据说都是在饮冰室里生活起居的,进入饮冰室,想象自己是梁先生的某一位子女,被父亲唤了过来,还真有种荣誉感,像觐见一样。跟梁启超在长长的欧式木制餐桌上用着餐,瞥一眼那边安静而沉默的父亲,严厉却又亲切,心里想着:噢,原来这就是你的一生。
 
3/5王一帆:2015级汉语言文学
       曾经读过冯骥才先生的《俗世奇人》,一群群乡土怪客与民间英雄,活脱脱地诉诸笔端,形成了许多人对天津卫的最初印象。天津这块地里,有碱有盐还有硝,因而生出各色性格的人,又热又辣又爽又嘎又不好惹……如果没有这些人物,就不知道嘛叫天津卫。大概是得益于这个城市相对安逸的生活,又有冯骥才先生这样热心传统艺术、传统文学保护的人士,从许多地方还能一窥天津卫当年的盛况。高度商业化的古文化街令人失望,但传统曲艺在天津的继承发展又给人以微末的希望。年画、泥塑、曲艺人成名,难于上青天,板凳坐不得十年冷,功夫没到火候,就难以得到人们的承认。希望朋友们给年轻的演员更多鼓励与帮助。老相声艺人向观众行礼,形容枯槁,眼里有戏,年轻艺人朝气蓬勃,正渴盼着为艺术传承注入滚烫的新鲜血液。
 
4/5刘琪:2015级汉语言文学
       行程匆匆,今回首,宛在目中。作为文院人,大概对文人总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所以此行印象最深的还是梁启超先生的饮冰室和曹禺先生故居。漫步庭院,可以想见当年繁华坠枝,进入房厅,又有硕儒谈学,纵论国事,培养出如此良才也无需惊讶了。而曹禺先生故居就有着迥然不同的感觉,狭窄、昏暗,正如他《雷雨》中的周家一般,给人沉闷、压抑的印象。照片《沉思中的曹禺》中,先生的样子坚定而温柔,或许过尽千帆,才能找到灵魂契合之人吧。
 
5/5邓鹏程:2016级汉语言文学
       来自于在残破土地上的爱国主义文化,周邓纪念馆的体验,有师姐的详细准备,以前总认为厚重压抑的博物馆似乎也多了些生机趣味,一张图、一件物,背后是那个时代在民族解放、探索国家建设的路上,周邓夫妇可谓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的骨灰盒撒在了天津海河。他们的精神融入天地,光耀后世。辉煌与平凡,卓越与亲切的矛盾中,切实感受着夫妇二人诚挚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格,我知道,那一代人,为国家付出太多。
如今归来,仍倾想那就在河梢的卫城,或许,他就在那里。如此体验,也是极好。


(图片:刘琪)



 
无忘今日之行,不堕文院之名。

编辑:赵千慧

责编:熊    超

北师大文学院研究生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