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文学院励耘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期新闻稿

发布时间: 2006-12-23


    “秉承先贤遗风,笑谈古今文章”——文学院励耘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期古代文学专场,于12月14日晚在励耘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古代文学专业的05级博士胡剑升同学为本场的主持人。他以郭预衡先生的寄语“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为本次论坛拉开了帷幕。

       赵仁珪先生以“曾经沧海 更上层楼”为主题,作了主题发言。他讲述了北师大古典文学学科的历史,把高步瀛、余嘉锡、刘盼遂、谭丕模、郭预衡、顾随、李长之、启功等先生们分为四种类型,对北师大古典文学学科的优良传统做了总结并对文学研究方法的多样式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他鼓励同学们要学习师大先贤们的研究特色,并转益多师,形成自己的特色,争取做一个“通才”。
会间,04级博士陈伟文、05级博士万宝莉、06级博士李志远以及05级硕士谢琰同学结合平时的学习研究及作论文的经验就古典文学的研究方法,交流了自己的看法。
       整个会间,同学们你来我往,各抒己见,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同学们积极提问,赵仁珪先生也认真详尽的做了回答,并鼓励同学们大胆尝试诗词创作,提高自身的文学修养。本次论坛得到广大同学的认可和好评。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