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著名学者王宁先生在文学院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06-12-20


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文学院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在这个大会上,通过民主的选举,成立了文学院的研究生会。我代表与大家朝夕相处的导师们,祝贺大会的召开,并祝贺这次有序而民主的选举获得成功,祝贺新的研究生会的干部当选。
     看到你们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我很受感染,青年时代是需要理想的,但不要“理想主义”,要相信美好的前景,也要预想到各种困难。21世纪是中国教育的大发展时期,国家的发展迫切需要高层次的人才,大家正是在这个时候步入北师大来当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生,你们遇到的问题是全新的:扩招带来了学校条件的不足和老师精力的不足;制度的不完善带来学习过程中的许多困扰;党和政府已经预见到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性,不断地在为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创造条件,但是实际上,轻视人文社会科学的积习一时还很难消除,学校管理的各种机构在长期以理科模式管理的习惯下,即使认识到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性,也还没有在人文社会科学的管理上积累足够的经验;国家处在转型期,监督制度还不完善,各种程度的腐败现象不可能没有。这些问题,大家都会感受到。但是唉声叹息、牢骚满腹不应当是现代研究生的做派。希望大家以主人翁的态度来对待,去理解它,面对它,克服它,改造它,做教育改革的推进者,做学校民主管理的促进派。这时候,你们自己的组织要起到应有的作用。
     尽管问题很多,一个优秀的高层次研究人才不能以任何借口放松和放弃自己的修养。教育部社科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郑重通过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这个规范及时响应中央关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3号文件的号召,符合一切正直学者的强烈愿望,适应社会迫切的要求,是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它提醒哲学社会科学学人,要有正确的治学之道,要严格自律,不要受不纯净的学风和一切歪门邪道行为的腐蚀,学者要真心向学、注重修养,增加免疫力,象维护生命一样维护自己灵魂的纯洁和高尚。在袁贵仁部长在关于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的报告中,说到了目前学风不正的严重程度,指出学风不正会影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声誉和社会科学的信誉。人文社会科学是研究人类自身和人类社会的科学,它必须从人类生活的事实出发,在正确方法论的指导下,对人生和社会加以剖析,才能把握其中的规律,作出对人类社会发展有益的结论。它的每一个过程都不允许作假,因为从假出发必然得出与真理相悖的结论。如果这个谬误的结论直接被采用,那是会贻误众生的;如果这个谬误的结论被引用作出新的论断,必然离真实规律越来越远,甚至成为伪科学。人文科学的实质是用人自己的智慧去产生新的智慧,研究者个人的品德,直接关系到人接近真理的程度,在这个领域里,学风问题要比自然科学更为重要。所以,学术规范产生于学术自身的规律。
      违背学术规范,破坏的是学术研究正常的规律。科学追求的是真理,它不可以受市场运作的制约,也不可以受科学以外权力的辖制。但是,在商品经济侵入教育领域的情况下,有些人把学术变成了可以转化为名利的产物,不择手段地用学术换取金钱、住房、职称、官位、奖品、名声……他们抛弃了哲学社会科学改造社会、净化人格的崇高使命,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价值仅仅转化为商品的价格。有的人就因为只看到了这种价格,便在出卖了学术的同时也出卖了自己。这种出卖是在兜售、炒作中运作的,伴随着假广告、欺骗术、毫无顾忌的自我推销和丧失廉耻的侵吞他人……作为新世纪的研究生,由于阅历不深、修养不到火候,或存有虚荣心,对那些用不正当手段获取名利的侥幸成功者,很容易从跃跃欲试到积极效法,希望文学院的研究生,是一个充满了正义感和责任感的队伍,去鄙视那些不正之风,抵制那些虚伪的欺骗。在学风的建设上,你们自己的组织一定能起到领先的作用。
     学术追求的是在前人研究成果基础上的推进,前人的终点,应当是今人研究的起点,没有推进和创新就没有学术。但是,创新不能走捷径,真正的创新要经过模仿、阐释的学习阶段,要等待积累的足量,不重视这个过程而急功近利,就会产生泡沫学术、以量代质、华词浮论、挪用仿造,制造的都是学术垃圾,这些都是严重作假和欺骗的前奏。希望文学院的研究生既产出大量的成果,又必须是优秀的成果。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高科研能力,用真正的实力来争得优秀的成果。这样作,勤奋也是不可少的,我们固然应当克服浮躁,但也不应当借口反对浮躁而容忍懒惰。导师们希望,新成立的研究生会,要在提高大家的科研能力上,多组织活动,带领大家前进。
     上面我所说的,不是仅仅只对研究生说的,我们每一个导师更应当率先作到。欢迎研究生会作为一个民主的组织来跟导师对话。导师们会听取大家的意见,不能听取学生意见的导师不是好导师。上面这一番话是我们师生的共勉,让我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营造文学院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研究环境。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共同努力。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