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情况调查统计报告

发布时间: 2006-12-20


 文学院研究生数量在全校居于首位,学生来源、年龄层次、心理状态、求学动机都日益呈现多元化,多层次的特点,文学院的研究生工作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为了深入了解研究生同学的实际情况,文学院研究生第一次代表大会筹委会提案组组织设计了《文学院研究生情况调查问卷》,希望我们的调查分析能够对今后学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些参考。

本次调查的范围是文学院全体研究生,我们采取以宿舍为单位发放调查问卷,学生自愿填写的方式,共收回调查问卷586份,其中硕士生518份,博士生68份,按年级性别的不同分别进行统计,总结如下,以供大会参考。
一、党建工作
      在被调查的同学中有共产党员(含预备党员)269人,占被调查总数的45.78%,其中有74.30%的同学只知道部分或完全不知道所在党支部其他成员及联系方式,49.72%的同学认为党支部活动没有特色,23.46%的同学则反映所在党支部很少有活动。建议文学院各党支部建立完善起正常规范的党支部活动,建立完善有特色的学习制度和生活会制度,使党员同学能够经常沟通,互相帮助,共同学习,增进友谊,不断提高,使每一个党员同学充分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在党组织的关心培养下健康成长,同时对非党员同学形成强烈的吸引力。同时建议每个党员同学每月足额缴纳党费,加强和党组织之间的联系。
     在被调查的同学中非党员有317人,硕士生有294人 ,占被调查硕士生总数的56.81%,其中递交过入党申请书的同学有170人,未递交入党申请书但计划在未来一年内递交的同学有45人;非党员博士生有23人,占被调查博士生总数的34.78%,其中递交过入党申请书的同学有8人,未递交申请书但计划在未来一年内递交的同学有3人。可以看出硕士生中非党员比重较大,建议党组织加强党的宣传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号召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特别对已经递交过入党申请书和计划递交申情书的同学作重点培养,引导他们在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行动等方面尽快达到合格共产党员的要求。博士生非党员比重虽然较小,但在非党员同学中仍有50%以上的同学没有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打算,博士生作为高级知识人才,使未来的国家栋梁,建议党组织加大发展博士生党员的工作力度,使更多的优秀知识分子能够被党吸收,充分体现出党管人才的原则。
校研究生工作部网站是党建工作的一块重要阵地,在被调查的同学中有20.20%的同学经常登录该网站,55.24%的同学偶尔登录,27.62%的同学从未登录过。在登录过该网站的同学中最关心党建工作板块的同学占2.30%。建议校研工部网站加大宣传,做出特色,使更多的同学关注该网站,特别加强党建工作板块的改进,使它成为党员同学的“网上之家”,成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宣传窗口。
二、研究生的学习与学风
     我院研究生的学习风气较为良好,在被调查的同学中有44.76%的同学平均每天学习四至八小时,26.34%的同学平均每天学习八小时以上,博士生学习氛围尤其浓厚,平均每天学习八小时以上者占被调查博士生总数的41.30%。良好的学风需要以强烈的学习兴趣为基础,我院大部分研究生同学对自己所学习的专业方向很感兴趣,其中硕士生有60.29%,博士生有73.91%;愿意选择学术作为毕生事业的,硕士生占22.32%,博士生占67.39%。在硕士生中仍有4.06%的同学对自己所学专业方向不感兴趣,建议院有关部门针对这部分同学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专业兴趣的培养,使他们尽快建立专业意识,融入专业学习的氛围当中。
     在科研氛围与创新意识上博士生明显优于硕士生,博士生中有97.83%的同学对本专业的前沿动态比较了解,而硕士生只有58.26%。大部分硕士生从未在省级以上(含省级)刊物中发表过专业论文,各年级情况又有所不同,04级有89.18%的同学未发表过,03级有85.19%的同学未发表过,02级有55.81%的同学未发表过。博士生有8.70%的同学未发表过论文,30.43%的同学发表过一至二篇,34.78%的同学发表过三至五篇,26.09%的同学发表论文在六篇以上。建议增强对硕士生专业前沿意识的培养,引导他们更多的关心学术动态,掌握前沿信息,开拓视野,勇于创新,创造出浓厚的科研氛围。在科研意识的培养中,开展讲座不失为一种有效形式,在调查中,46.96%的硕士生迄今为止在学校听过十场以上的讲座,博士生这一比例为34.78%,建议根据硕、博士生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种讲座,并且有组织的鼓励同学们参加,在活跃学术氛围的同时使同学们增进交流。
三、研究生培养
      在调查中多数研究生同学认为目前的培养方式不够科学。60%的硕士生认为目前的培养方式不太适合自己,博士生持此观点的占45.65%,有4.06%的硕士生和2.17%的博士生认为目前的培养方式对自己完全不合适。在与导师的联系中,大部分同学一般一周或一个月与导师联系一次,联系方式多种多样,有面谈,打电话,发电子邮件,上课等等。在被调查的硕士生中有20.29%的同学参与过或正在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其中62.86%的同学认为参与课题研究对自己帮助很大,博士生中有30.43%的同学参与过或正在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其中71.43%的同学认为对自己帮助很大。导师对博士生的了解程度要高于硕士生,71.74%的博士生认为导师比较了解自己,而认为导师比较了解自己的硕士生仅占39.86%,其中各年级情况又有所不同,04级同学有23.50%认为导师对自己比较了解,03级同学中认为导师对自己比较了解和了解不多的各占39.81%,02级同学有55.81%认为导师对自己比较了解。在硕士生的三个年级中均有部分同学认为导师对自己几乎不了解,04、03、02级的比例分别为28.35%、17.59%和9.30%,在博士生中这一比例为零。
四、研究生日常活动
      在被调查的同学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没有参加过学生活动,硕士生有48.42%,博士生有30.43%,在参加过学生活动的同学中大部分是偶尔参加,其中有62.09%的同学参加过学术活动,22.27%的同学参加过体育活动,15.64%的同学参加过文艺活动。同学们愿意参加学生活动有多方面的原因,有的为了锻炼,有的为了交友,有的为了放松,有的是喜欢集体活动的气氛。建议多组织一些时代性强、参与性强的集体活动,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强研究生同学的认同感。特别建议针对博士生的年龄特点组织一些新颖活泼的体育锻炼活动,使广大博士生同学在繁重的学习之余放松身心,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为研究生学习的顺利进行提供良好的健康保证。
     整个研究生同学的专业认同感较强,而对文学院对学校的认同感比较淡薄。在被调查的同学中有93%以上的同学知道自己的专业班长的名字和联系方式;63.94%的同学知道文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的名字,42.97%的同学知道这些老师的电话号码;36.06%的同学经常登录文学院网站,54.49%的同学偶尔登录,12.02%的同学从未登录过,未登录过文学院网站的博士生比例较高,占被调查博士生总数的21.94%;55.24%的同学偶尔登录校研工部网站,27.62%的同学未登录过该网站;42.71%的同学对学校的规章制度只了解一小部分。研究生同学的社区认同感也比较淡薄,在被调查的同学当中有54.99%的同学不经常去隔壁或其他宿舍串门,特别是硕士生04级的同学这项比例占到63.92%,04级的硕士生同学有很多是从外地来京,对北京的地理、文化等各方面还不太了解,又住在校外,很容易对文学院,对学校,对北京产生隔膜感。建议加强文学院的院文化建设和宿舍楼的社区文化建设,通过各种活动有效地把研究生同学团结起来,利用好网站这条重要渠道,使更多的同学特别是博士生和04级硕士生同学充分了解文学院,了解学校,融入集体,遇事多向集体寻求帮助,充分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建议加强宿舍楼的社区文化建设,培养良好的交往氛围,增进交流,使更多的同学建立社区归属感。
五、研究生择业观念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我院研究生同学的择业观有以下几方面特点:71.59%的硕士生希望毕业以后参加工作,78.01%的研究生同学希望留在北京工作,原因主要集中在人文气氛和机会两方面,其中61.38%的同学主要看重北京的人文气氛,43.22%的同学认为北京的机会比较多。择业范围集中在学校,分别有53.62%和86.96%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希望能够进入学校工作。近年来北京市的人才增长极为迅速,人才市场空前活跃,整体上供远远大于求,形成了畸形的就业市场地区型失衡的局面,就业受挫的情况时常发生。面对这种状况建议加强对学生择业观念的引导,可以通过讲座、主题交流、经验介绍等形式,帮助同学们转换观念,放开眼界,寻求更多的地域发展机会。同时开展一些就业心理方面的辅导,尽量减少学生求职受挫后带来的负面影响。在登录过校研工部网站的同学中有27.54%的硕士生和6.25%的博士生比较关注就业指导板块,建议加强该板块的建设,让更多的研究生同学,特别是博士生同学更多地关注该板块,使之在就业指导方面起到更多更大的作用。
六、研究生经济状况
     据本次调查显示,大部分研究生同学大体可以适应研究生阶段的日常消费,部分同学经济十分紧张。每月生活费在400至800元之间的同学占61.38%,800元以上的占18.67%,每月生活费不足400元的硕士生有18.84%,博士生有10.87%。47.57%的同学认为在北京的开支比以前所在的地方稍高,但尚可接受。38.62%的同学认为在北京的消费比以前所在的地方高很多,很难承受。硕士生中43.48%的同学在做兼职,每月收入1000元以下的占59.33%,不确定的占17.33%;博士生中做兼职的同学有39.13%,其中每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和在1000至2000元之间的各占38.89%,17.78%的博士生同学收入不确定。在被调查的同学中依靠家庭支持作为主要经济来源的硕士生占70.14%,博士生占41.30%,毕业班情况有所不同,有相当一部分同学主要通过兼职获得经济来源,在这部分同学中硕士生占48.84%,博士生占50%。建议为经济较困难的同学,特别是非毕业班的同学多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建议与新闻出版单位联系,提供一些专业对口的校对工作,建议在研工部和文学院网站开辟专栏,发布专门针对研究生同学的勤工俭学信息,帮助同学们解决后顾之忧。
七、研究生的情感生活
     研究生同学大部分处于感情的敏感年龄,对感情问题的处理是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被调查的同学中,60%以上的同学与配偶或恋人分隔两地,认为这种分隔会给双方感情带来不利影响的,硕士生占38.89%,博士生占26.09%。认为配偶或恋人与自己在审美层次、文化见识、性格气质等方面不相配的,硕士生有10.07%,博士生有9.09%。对自己感情的把握程度硕士生与博士生存在明显差异,完全能把握好自己的感情的,硕士生有28.12%,博士生有54.35%;认为大部分时候不能把握好自己的感情的,硕士生占7.54%,博士生占2.17%;有2.02%的硕士生认为基本上无法把握好自己的感情,博士生此项比例为零。建议加强对研究生情感生活的重视,通过讲座、座谈、观看影片、推荐阅读等形式对同学们进行健康情感观的引导,特别针对硕士生同学的年龄特点做有针对性的工作,帮助同学们正确合理地处理感情问题。
     这次调查分析由本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提案组集体完成,希望能够对今后文学院研究生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和帮助。
 
 
附:                   文学院研究生情况调查表
 
    为了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便为同学们提供更切实的帮助,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现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作如下调查,望同学们如实填写,谢谢合作!
 
学历层次:□硕士 □博士    年级           专业                    
性别:□男 □女     年龄:□20—25   □26—30   □31—40  □40以上
 
1您知道您所在党支部成员及其联系方式吗?(党员请回答)
□不知道 □知道少部分 □知道大部分 □全知道
 
2您所在的党支部活动情况如何?(党员请回答)
□多而有特色 □少而有特色 □一般 □很少有活动
 
3您入学以来开过几次党支部会?(党员请回答)
□三次以下(含三次) □四至八次 □八次以上
 
4您是否递交过入党申请书?(非党员回答)□是 □否
  如果您未递交过入党申请书,是否打算在最近一年内递交?□是 □否
 
5您是否经常登陆校研究生工作部的网站?
□经常  □偶尔  □没上过
在研工部网站中,您最关注的版块是:
□党建工作  □学术活动  □就业指导  □其他
 
6您是否经常登陆文学院的网站?
□经常  □偶尔  □没上过
 
7迄今为止您在学校听过多少讲座?
□10场以下 □10~21 场 □20~30场 □30~40场 □40场以上
其他:
您什么时间听讲座比较方便?□无所谓 □工作日 □周末
 
8您打算在毕业后继续攻读吗?
□是  □否
 
9您平均每天有多少学习时间?
□一小时以下 □一至二小时 □二至四小时 □四至八小时
□八小时以上
 
10您觉得目前的研究生培养方式对您来说合适吗?
□挺合适  □不太合适  □完全不合适
 
11您对您所学习的专业方向感兴趣吗?
□很感兴趣  □一般  □不太感兴趣
 
12您对您所学习的专业方向的前沿动态了解吗?
□十分了解  □比较了解  □不太了解  □完全不了解
 
13您对您所学习的专业前景感觉如何?
□前景广阔  □一般  □正在走下坡路  □没前途
 
14您会选择学术作为毕生的事业吗?
□会  □不会  □不太确定
 
15您目前在省级以上(含省级)刊物上发表过论文吗?有多少?
□     没发表过  □2篇以下(含2篇)  □3~5篇  □6篇以上(含6篇)
□10篇以上(含10篇)
如果愿意请您填写具体数字:
 
16您一般多久与自己的导师联系一次?
□一周  □一个月  □两个月  □一个学期  □一个学期以上
 
17您与导师之间的主要联系方式是什么?
□见面  □电话  □电子邮件  □上课  □其他
 
18您参与过或正在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吗?
□是  □否
 
19(如果上题答是请回答)您觉得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对自己的帮助大吗?
□很大  □一般  □没什么帮助
 
20您觉得您的导师了解您吗?
□很了解  □比较了解  □有点了解   □不了解
 
21 您受到过导师对您的切实的帮助吗?在哪方面?(可多选)
□没有 □学习 □生活 □感情 □其他
 
22 您将来就业愿意选择哪类单位?
□机关 □学校 □公司 □自由职业者 □还没想好
□不愿意现在就考虑这些问题 □其他
 
(以下23~26题请已婚或已有男、女朋友者填写):
23 您在读研究生期间与您的配偶或男、女朋友分隔两地吗?
□     是 □否
 
24 (如果上题答是请回答)您觉得这种分隔会对你们的感情产生不利影响吗?
□是  □否
 
25 您觉得您的配偶或男、女朋友在审美层次、文化见识、性格气质等方面与您相配吗?
□是  □否
 
26您在考虑就业问题的时候,您的配偶或男、女朋友的意见占多大比重?
□主要考虑他(她)们的意见  □主要考虑自己的发展,他(她)们的意见只做参考  □不考虑他(她)们的意见
 
27您在北京结交的异性朋友多吗?
□     很多 □比较多 □不太多 □极少
 
28您主要通过哪些渠道结交异性朋友?
□     同学  □社团  □工作(包括兼职) □网上 □其他
 
29您觉得您能把握好自己的感情吗?
□完全能 □大部分时候能 □大部分时候不能 □基本上不能
 
30您现在正在做兼职吗?做什么类型的兼职?
□     没做  □家教  □公司兼职  □独立做项目  □其他
 
31您做兼职的报酬情况如何(没做兼职者可不填):
□     每月1000元以下  □每月1000~2000元  □每月2000元以上
□不确定
 
32您认为在北京做兼职的机会多吗?
□     很多  □一般  □不太多  □极少  □还不了解
 
33您每月的生活费大概有多少?
□     400元以下  □400~800元  □800~2000元  □2000元以上
□其他
 
34在您的生活费中各项开支比例大概占多少?
伙食:□90%左右  □60%~80%  □40%~60%  □40%以下
学习:□10%左右  □10%~20%  □20%~40%   □40%~60%
□60%以上
友情投资(请客、送生日礼物等):□10%以下 □10%~20%
□20%~40%  □40%~60% □60%以上
其他:
 
35 您个人与家庭的财政关系如何?
□全花家里的钱  □主要花家里的钱,自己挣少部分 □少部分花家里的钱,大部分自己挣 □支援家里
 
36您觉得在北京的开支比您以前所在的地方要高吗?
□     感觉不明显  □稍高一点,还能接受  □高很多,有点难以承受
□一直在北京
 
37您在北京游玩的地方多吗?主要是哪一类的?(可多选)
□很少玩 □历史遗迹 □自然景观 □歌舞厅等休闲场所 □其他
 
38北京留给您最好的印象在哪方面:
北京留给您最不好的印象在哪方面:
 
39您以后就业愿意选择北京吗?主要看重的是哪方面(可多选)?
□     不愿意 □家在这里 □人文气氛 □大都市的感觉 □机会多
□没什么原因
 
40您经常去隔壁或其他宿舍串门吗?
□是 □否
 
41您的交往范围是什么(可多选)?
□     同导师的同学 □室友 □老同学 □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同学 □网友
□其他
 
42您对学生干部的印象如何?
□     很好 □一般 □不太好 □很差 □不太了解
 
 
43您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了解情况如何?
□     完全了解 □大部分了解 □只知道一点 □不了解
 
44您知道自己的专业班长是谁吗?□是  □否
您有他(她)的联系方式吗?□有  □没有
 
45您知道文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的名字吗?□是  □否
您知道他们的电话号码吗?□是  □否
 
 
46您参加过学生活动吗?什么类型?(可多选)
□     没参加过 □学术 □体育 □文艺 □其他
 
 
47您大概有多少时间参加学生活动?
□     没时间 □偶尔 □经常
 
48您觉得您愿意参加学生活动的原因是什么?(可多选)
□锻炼 □交友 □放松 □喜欢集体活动的气氛 □其他 □不愿意参加
 
49您的课余时间主要用来做什么?(可多选)
□     休息 □旅游 □休闲 □学习 □兼职 □处理家务 □回单位上班
 
50如果您对于您的研究生学习与生活还有什么其他的感受,欢迎您告诉我们。我们会认真倾听,并尽己所能帮助您解决您的问题: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