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会

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国英老师在文学院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06-12-20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下午好!
     文学院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是我院研究生政治生活中一件引人瞩目的大事,必将对我院研究生工作的发展起到深远的影响。在这里我首先代表文学院党总支、行政向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文学院近几年的研究生招生规模一直是全校最大的,研究生来源、年龄层次心理状态、求学动机都日益呈现多元化,多层次的特点,这也都给文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带来更多机遇和挑战。
    自去年五月文学院建院以来,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稳步前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教育部前不久公布的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一级学科的评估结果中,我校中文学科排名第二。本次评估考察的是各单位的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声誉四个项目,我们的学术队伍和科学研究两项的得分均为满分,位居第一。这反映出北师大中文学科的悠久传统和雄厚实力。但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却排名第四,可以说,正是人才培养方面的落后真正拉开了我们和北京大学的差距。
    更重要的,人才培养的意义并不只在于我们的评估得分。它更多的对我们的办学理念发出叩问,我们办学的根本目的是什么?是争取排名还是别的?我想我们的思路是很清晰的。那就是,我们所作的一切,都是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培养优秀的建设者。研究生尤其应该成为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多元化、高层次的人才。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央16号文件)。我校研究生院也提出《关于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几点意见》,国家和学校十分关注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同时也对研究生寄予很大的希望。随着我国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国家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正从过去以纯学术型人才为主的单一结构,逐步转变到多种类型并举的新格局。我校也一直在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培养管理的新模式。文学院作为全校研究生最多的院系,也将配合学校,在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方面进一步完善现有体系,为文学院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体制环境和人文氛围。我们坚信,在学校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研究生培养会不断迈向新的台阶。这就要求我们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必须探索新的机制,要深入、全面、创造性地探索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这也必然要求我们研究生会工作服从于大局,提高历史使命感、责任感。为此我们期望着文学院新一届研究生会集体齐心协力、开拓奋进,寻找新方法、探索新思路,围绕研究生群体需求、围绕文学院特色开展工作,为我院研究生工作开创一条适合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我们文学院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研究生会的成长,并在过去的工作中给予了研究生会很多的支持。在这里我谨代表院党总支、院行政向大家保证,院里将一如既往的对研究生会提供强大精神支持,并在财力、人力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请你们放心,研究生会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文学院,研究生会要做的就是放开手脚,大胆创新的开展工作,去打造一个美好的前景。
     在此,我代表文学院党总支、行政向研究生会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以树立理想信念为核心,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扪心自问,我们为什么而学?为谁而学?宋人张载曾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回答。今天,我们处在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之中,我们的时代充满了机遇与变革,伟大的时代召唤优秀的人才,百年师大有着忧国忧民、勇担大任的人文情怀,始终保持着强烈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先天下之忧而忧,以天下为己任,始终走在民族进步的前列,始终站在时代潮头。今天,我们更要将这种人文理想投入到国家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中去,尽到知识分子应尽的责任。我们要注重个人的发展,但无论从时代的召唤来看,还是从客观的实际考虑,个人的发展都必须自觉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保持一致,这样,我们才能始终保持积极的进取精神和不竭的动力。
      第二,希望你们以干部队伍建设为基础,善于选拔德才双优的干部队伍。
研究生会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关键一点落实在干部队伍的上。我们是否拥有一只德才双优、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学生干部队伍,直接影响了我们研会在广大研究生中的号召力。为此我们必须选择政治素质好、学术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优秀研究生做我们研究生会的干部,使我们研会干部队伍具有名副其实的代表性,在规范的机制下,充分发掘研会干部的创造力和热情,形成一支团结向上、精诚合作、健康、进取、友爱的团队。充分发挥研究生群体的自主性、独立性,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这样我们的研会工作才能理直气壮的抓,才能切实提升我们的形象和威望,增强研会在研究生中间的影响力与感召力。
      第三,希望你们以加强自身建设为途径,积极探索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
研究生会虽然是一个群众性的自治组织,但如果没有完善的制度,没有规范机构、人员设置,没有成熟高效的工作机制,研究生会的长足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同时研究生会作为文学院党总支领导下的研究生工作的重要部门,也必须注意处理好和学院发展的协调关系,和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的专业班级的协调和分工,此外还必须更加紧密的联系校党委研工部、校团委、校研究生会、院团总支等部门,将自己的工作自觉的纳入学校和学院工作的整体格局中去。同时加强与校研会及兄弟院系研会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信息互联能力,建设一个具有开放精神的团队。唯其如此,研究生会才能适应并融入整个文学院发展的步伐。克服由于机制的不完善性带来的工作的突击性、或然性、散乱性,保持对研究生持续的吸引力和研究生会团队的凝聚力。
      第四,希望你们以强化人文关怀为理念,建设体现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
大力加强研究生文化素质教育,凸显以人为本,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寓为研究生的服务于文化活动之中。形成文学院的整体认同感、归属感,增强文学院的凝聚力,形成融洽的、互助的、向上的人际关系氛围,营造一个融洽、温情的氛围。我们的研会活动要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避免过去研会活动模式单一、形式僵化的缺陷,切实的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特色。寻找新颖的载体,运用鲜活的形式吸引当代研究生。
      第五,希望你们以突出科研创新为目标,规划围绕学术建设的品牌活动。
     古人说得好,“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今天,我们更要强调创新意识。我们要注意研究方法的创新,要培养科研团队意识。更关键的,创造知识是我们为学的最高境界。我们研究生会的一个人本思想最直接也是最为显著的体现恐怕就是为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通过活动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我们必须要注意的是我们的学术活动自身也必须体现创新精神,打造自身的品牌,惟其如此,才能切实提高其对研究生的吸引力,从而真正体现出对研究生学术创新的引导作用。最终使每位研究生同学都站在时代的制高点,提高利用理论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能力,为时代的需要创造新知识。
      以上是我对研究生会的几点希望与建议,其实,它也是我对在座的每一位研究生的希望。我们做工作,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科研建设,最终都是为了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我想,这个目标的达到,不仅是我们学院管理部门的责任,也需要同学们自身的努力。我们开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自己的群众组织研究生会,就是为了研究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我相信,新一届的研究生会将在这些方面位同学们更好地服务,为文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学们!百年中文已经走过了辉煌的历程,新的荣光要靠我们来创造!毛泽东同志曾经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到底是你们的。“百年中文”等着我们为她继续增光添彩。我们不仅为这里的名师辈出骄傲,我们更期待着为更多值得母校、值得文学院骄傲的同学喝彩!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