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首届“语言文化多样性与社会发展高峰论坛”在福建漳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2-12


首届“语言文化多样性与社会发展高峰论坛”129日在福建省漳州宾馆举行。本次论坛由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北京师范大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协办。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魏晖研究员、福建省语委办领导陈贤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兼闽南师范大学“闽江学者”讲座教授苏金智等多名专家学者受邀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全国相关高校、科研单位该领域的30多位专家和研究生与会交流。我校文学院副院长齐元涛教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张维佳教授、现代汉语研究所洪爽博士等代表合办方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练军博士主持。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母语自信,在民族文化多样化与地域方言差异化的背景下,如何使语言保持多样性,使语言为社会发展服务,是摆在语言研究者前面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每个语言研究者的使命和责任。福建省语委领导陈贤登代表福建省语委祝贺本次论坛顺利开幕,肯定了我校在闽台两岸的语言文字研究、闽南文化推广和漳州市的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齐元涛教授宣读了著名语言学家王宁教授的贺信,王先生在来信中强调:语言文化的多样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语言文字的应用和发展、母语信息在国际网络中的正常使用,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表现,希望本次论坛是一次良好的开端,今后能够连续召开同主题的论坛。最后,召集人苏金智教授对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做了说明。

开幕式后,会议代表紧紧围绕“语言文化多样性与社会发展”的主题,从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比较视域下的国家通用语言与方言之间的关系、语言文化多样性与法制建设、人口流动与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能力建设、城镇化推进下的语言演化与保护、港澳台语言现状、语言景观与城市和景区形象、语言人文交流与“一带一路”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本次会议的成果能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提供重要的参考。

本次论坛是跨校两个文学院共筑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的一次尝试,为社会语言学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学术思想、共谋合作发展的机会,将大力拓展我院对外学术交流和合作的途径,推动我校语言学科的发展。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