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童庆炳教授主编《文学理论教程》(第四版)出版

发布时间: 2009-03-13


  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童庆炳主持编写修订的《文学理论教程》(第四版)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文学理论教程》(修订二版)自2004年与读者见面以来,已印刷十余次。这部教材发行量大,使用的学校多,社会影响大。《文学理论教程》(修订四版)是编者们在以往《文学理论教程》版本的基础上再次精心修订的成果。此次修订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彻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全书继续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答问题,务使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能够贯彻到各章各节;2、对教材提出的观点、概念进行小部分的调整,争取采用有学界一定共识的、权威性的具体根据,争取使概念的定义既科学、又简明扼要;3、修订版在消灭带有知识性的“硬伤”的同时,引文注重采用权威版本,并且格式规范统一;4、对某些章节写得不够精炼或准确的章节,适当加以压缩和调整。

  《文学理论教程》原是教育部“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的研究成果,是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普通高等教育“九五”规划国家级重点教材,也属于高等教育出版社“百门精品”课程教材。修订后的该书共分导论、文学活动、文学创造、文学作品、文学消费与接受等五编十六章。


(文艺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