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大学生古琴文化节”正式启动——北师大松风琴社古琴文化知识资料展览

发布时间: 2009-03-11


  2009年3月8日,由北师大文学院分团委、北师大松风琴社、中山公园丝桐馆共同举办的中国古琴文化展览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四季厅揭开帷幕。伴随着翩翩汉服与泠泠琴音,一幅幅丰富精美的古琴艺术图卷,将参观者领入了三千年中国古琴艺术的历史长河之中。

  这是一副由五十张展板组成的古琴文化长卷,以古琴入选“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琴曲《流水》响彻太空及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古琴作为引子,依次分成古琴艺术总论、琴器、琴谱、琴曲、琴人、琴学著作、琴筝区别以及古琴在大学校园等方面,介绍古琴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并介绍了中山公园丝桐馆和北师大松风琴社。清丽隽秀的底图上,图文并茂,错落有致。此次展览立足于面向大众普及古琴文化,选取了一系列生动典型、脍炙人口的相关典故;深入浅出的文字介绍,配以美轮美奂的图画照片,诗情画意,雅俗共赏。

  这一幅幅流淌着着文明的古朴图卷,仿似一面悠长素雅的屏风,笼罩着屏中古色古香的风景。展板之中放置着两张琴桌:一张桌上展示古琴实物,使观众得以身临其境;另张一桌上展示着《神奇秘谱》、《风宣神品》、《琴学丛书》、《梅庵琴谱》、《西麓堂琴统》、《春草堂琴谱》等历史上流传下来的重要古琴谱集。松风琴社的社员穿上汉民族的传统服饰——汉服,交领右衽,系带宽袖,飘逸娴雅,动静得宜。捧卷读书,则书香盈袖,读的是古典精华;静坐抚琴,则玉指纤纤,弹的是《梅花三弄》。“梅为花之最清,琴为声之最清,以最清之声写最清之物,宜其有凌霜音韵。”秀女清音,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吸引了众多的观众。

  观众们反映,对“琴棋书画”四艺之首的古琴倾慕已久,很希望能够了解这在中国古代音乐中地位最高的乐器;却往往只能在电视剧中偶然得见庐山真面目,素雅的琴音更是长期被埋没在流行音乐大潮之中而难以得到有效传达。还有观众反映,自己也想去琴,却找不到合适的机缘。琴社社员热情耐心地为观众讲解展板上的内容,并介绍学琴的途径,让更多爱好者与琴结缘。

  本次活动是北师大松风琴社举办的“大学生古琴文化节——让古琴走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松风琴社还将举办古琴文化系列讲座和第二届大学生古琴音乐会。相信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更多大学生了解古老深厚的中国古琴文化,使我国博大精深的古典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