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郑国民教授主持的“义务教育语文学业水平测量与评价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 2009-03-11


  2008年12月5-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文与海外华文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四川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和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义务教育语文学业水平测量与评价研讨会”在四川省教育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五百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安排的八个专题讲座和六节语文研讨课深受与会人员的欢迎和好评。

  会议由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研制与修订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国民博士主持。出席会议的嘉宾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曹志祥先生、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教材处处长李水平先生、四川师范大学校长周介铭教授以及成都市教科所所长李全先生。

  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曹志祥先生作了重要讲话。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香港“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IRLS)项目负责人谢锡金博士和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国际学生评价项目”(PISA)香港语文项目负责人刘洁玲博士分别就香港学生参加这两项国际阅读测评的情况和测试成绩水平作了精彩演讲,并就两大测试工具的理论框架作了简明扼要的阐释;台湾国语课程发展研究委员、台湾康轩版国语科召集人赖庆雄先生的“台湾中小学语文测试研究”的报告,以其幽默风趣的风格和深入浅出的内容向大家介绍了台湾语文考试的状况。

  郑国民教授的“内地义务教育语文学业水平测试的理念与框架”报告,是他近年来研制和开发符合我国教育现实的语文学业水平测试工具的阶段性成果。另外,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张秋玲博士作了“国际阅读能力发展研究中的材料选择与评分系统”的报告。

  六节研讨课,小学和初中各三节。教师精心准备,教学理念清晰,个性鲜明。师生互动你来我往,奇思妙语,精彩迭出,显示出新课改以来语文教学的水平与成就。课后,特级教师做了精彩点评。在互动研讨交流时间,参加会议的老师、教研员急不可耐者争抢发言,主持人不得不频频延迟结束时间,火热场景可见一斑。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文与海外华文教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