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文学院二级党校隆重成立——童庆炳先生做入党积极分子共训班首场讲座

发布时间: 2009-01-14


  2006年3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党校成立仪式暨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共训班开班典礼在英东学术会堂隆重举行。自此,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及党员教育活动有了自己的新平台。著名文艺理论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师大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童庆炳先生、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国英老师、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军平老师、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康震老师、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祝文燕老师、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何广亮老师、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梁家峰老师、校团委书记魏国老师及文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王宪达老师出席了典礼。
 
  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国英老师在致辞中指出,建立文学院分党校是开拓文学院党建工作全新局面的一个重要举措和有益尝试。文学院的师生规模近年来不断扩大,各项挑战也随之而来。建立文学院分党校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文学院党建工作,能更有针对性、更主动地开展各项党建活动,从而更好地面对各项困难与挑战。建立文学院分党校不仅是为发展文学院的党员力量提供了可贵的平台,它对于文学院整体工作的稳步前进和不断成长,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文学院二级党校应该自觉意识到在文学院乃至全校各项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当前形势,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党员培训工作,为新形势下保持我党和党员的先进性做出贡献。同时,文学院二级党校还应该将自己的工作与文学院的全局工作、与北京师范大学的全局工作结合起来,结合时代形势、学生特点,找准自己在时代格局和学校、学院全局中的位置。此外,李国英老师还建议二级党校今后要开展一系列针对性强的工作,努力打造一批既具有百年中文的深厚底蕴,同时又富有文学院特色的品牌活动,为文学院和学校的全局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何广亮老师和祝文燕老师分别代表校党委和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文学院二级党校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何广亮老师指出,文学院是北京师范大学第一个正式建立二级党校的单位,这及时地适应了学校的党建工作和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组织部对文学院组建二级党校表示大力支持,并将给予必要的帮助。文学院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做出过重要的贡献,希望文学院二级党校工作能够抓紧抓实,总结出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同时,何广亮老师也对参加党校培训的同学提出了希望,要求同学们将参加党校培训看作思想进步、争取入党的新的开始,在培训期间端正入党动机、抓住历史机遇,全面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在学习工作中接受党的考验、争取早日入党。祝文燕老师在讲话中强调,二级党校是学校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办班形式上新的探索,文学院二级党校将为学校二级党校模式提供有益的经验。希望学员们能够将入党过程与个人成才结合起来,将党的需要与各人的成长结合起来。

  文学院党总支秘书韩晓蕾老师就文学院二级党校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共训班的若干情况向各位领导和学员做了详细介绍。本次培训共有151名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共训班为期一个月,内容分为六个板块,包括四期专题系列讲座、一次分组讨论和一次汇报总结等。共训班对学员的组织管理及考核结合都做出了详细、严格的规定。

  典礼结束后,童庆炳先生向学员做了题为《入党五十年感言》的第一期讲座。今年是童先生入党五十周年,也是他参加学术、教育工作五十周年。“北京市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一系列称号是他五十年共产党员珍贵生涯的最好见证。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童老师结合自己入党五十年的丰富经历,以“信念”、“祖国”、“学习”、“劳动”、“面对困难”、“面对他人”等六个词为纲,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成长之路、袒露了一个老党员内心世界的共产主义激情和鲜明的共产主义方向。童先生在讲座中边讲述自己的独特经历,边结合马列著作,并联系学生实际情况,谈吐亲切、感人,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他教育学员:要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信念;要时刻在心中装着祖国;既要学习马列原著和专业知识、又要善于向生活学习;要热爱劳动、掌握技能;要勇于、善于面对困难;要宽以待人、严以律己。童先生坦言:“回首往事,我尽管也曾有错误、偏见,但我的心是按照党的要求做的。我的信念坚定,我对祖国充满热爱之情,我对学习津津乐道,劳动我很喜欢,困难不算什么,面对他人我很宽容。”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看到老党员把自己的一切和党紧密联系的胸襟,也看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境界,这是党员先进性的生动体现,为在座的培训学员作出了令人敬仰的表率。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