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章太炎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会暨《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发布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08-12-30


  由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和中华书局联合举办的“章太炎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会暨《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发布会” 12月2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健、中华书局社长李岩分别致辞,历史学、语言学、文献学、文学等多个学科的知名学者刘家和、何九盈、陈祖武、安平秋、欧阳哲生、杨念群、龚鹏程、陈平原、张恩和、王宁等参加了会议并作了发言。

  章太炎(1869--1936)是清末民初的民主革命家、思想家、著名学者,他学贯古今,涉猎中西,研究范围涉及语言文字学、历史、哲学、政治等,著述甚丰,堪称近现代史上首屈一指的国学大师。1908年,章太炎在日本东京为留学生开设讲座,讲授《说文解字》、《尔雅》、《庄子》、《楚辞》等。七月,又为周树人、周作人、钱玄同、朱希祖、许寿裳等单独开设一班,讲授《说文解字》。章太炎的这批学生日后或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先锋、主将,或成为弘扬国学的知名学者,其中鲁迅、钱玄同、朱希祖等人的课堂笔记保留至今。

  80年代末,章太炎的后代章念驰先生委托章太炎的再传弟子北京师范大学陆宗达教授整理这批笔记,陆宗达教授逝世后,他的弟子王宁教授继续承担这一工作。《说文解字》笔记内容艰深、笔迹潦草,整理与出版工作延续10年,2008年得以在中华书局出版,距章太炎讲授《说文解字》整整一百年。

  在会议上,与会学者从传统语言文字学、中国近现代史、现当代文学的不同角度展开讨论,高度评价了章太炎的历史地位与学术成就。北师大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主任、《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的主持整理者王宁教授说:“章太炎先生是章黄学派的创始者,是北师大传统语言文字学专业的‘祖师’。我们整理他的授课笔记,实际上是在追溯自己的学术渊源。整理章太炎的《说文》笔记,对于我们深入理解章太炎的语言文字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会学者一致认为:章太炎先生讲授《说文解字》,是在他不畏艰险积极投身民主革命之时,他的革命活动与弘扬传统文化、激励民族自信心、从精神层面上改造社会和树立新道德,从来没有分开过,这一点对今天仍发人深思。与会学者同时指出:在章太炎讲授《说文解字》的过程中我们看到,鲁迅、钱玄同等新文化运动的主将,都有着深厚的国学功底,不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不深入学习自己民族的典籍,是很难做好当代的文化建设工作的。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