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文学院、化学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创新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 2008-05-08


  2008年4月30日下午,“文学院、化学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创新研讨会”在我院励耘学术报告厅召开。会上,两院党政班子主要领导、免费师范生代表及相关教师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免费师范生培养工作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共建微格实验室、学生联谊等可能开展的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李国英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文学院院长张健教授首先发言。他说,免费师范生政策的出台是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一个有利契机,学校也于近日下发了《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教学平台建设方案》。全校范围内,文学院免费师范生数量最多,这项工作的压力也最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更应该变被动为主动,把这件能够让学院近一半学生受益的事情扎扎实实做好。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以往的学习活动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重视“实践”,我们应该把学习科学发展观同推进免费师范生培养工作结合起来。文学院和化学学院虽然分属不同的学科门类,但是共通之处很多,可以在免费师范生工作中进行实质性的合作。一是定期交流经验,这次研讨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二是在实习基地建设和西部地区调研这两项工作中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三是两院各自发挥自身优势,共建微格教学实验室。张健院长在发言的最后表达了希望与化学学院进行长期合作的愿望。

  化学学院分党委纪监委员、化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磊教授在随后的发言中传达了学校“免费教育师范生研讨会”的相关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对免费师范生培养工作的一些设想。她说,在学校的研讨会上,钟秉林校长对免费教育师范生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把免费师范生工作纳入到北师大教师教育的整体之中,不要把它当作孤立的部分来看待;二是坚持多样化的教师培养模式;三是多总结经验,加强宣传。韩震副校长则提出我们对于免费师范生工作要观念到位、认识到位、课程设置力度到位、培养到位、组织管理到位、投入到位,变被动为主动,在困难和矛盾中求得发展。这些意见应该说是相当中肯的。王磊教授认为,纯教育类课程、纯学科类课程和学科教育类课程三者的比例是免费师范生课程和培养方案制定方面的焦点问题。我们要以学生未来的职业需要为指针,对不同类型课程的比例、开课方式和任选课进行必要的改造。具体来说就是不削弱和挤占学科基础课程,新建一部分更适应免费师范生未来职业需要的专业选修课。

  王磊教授的发言结束后,与会者还就她所提出的“半年顶岗实习在组织管理落实上出现的困难”和“将各学院的学科教育方向转变为独立设置的二级学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文学院院长助理张艳玲副教授结合我院免费师范生工作特点参与了讨论。

  讨论结束后,化学学院院长方维海教授作了发言。他对张健院长提出的两院合作的几点设想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表示要仔细研究,尽最大努力促成化学学院与文学院在免费师范生培养工作中的合作。他同时还向大家介绍了化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师资配备和注重教学的优良传统,并请主管教学和科研的副院长黄元河教授介绍了化学学院免费师范生工作的具体情况。

  黄元河教授在发言中说,化学学院学生的职业选择与文学院类似,近年来本科毕业生中有近80%在基础教育领域内从事教学工作;硕士生原来只有极少数去中学,现在这个比例也已经接近50%。所以,化学学院这届党政班子成立以后,采取了一系列对教学倾斜的政策。学院高度重视免费教育师范生的培养工作,不久前还就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同免费师范生进行了座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习基地的建设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免费师范生既需要接触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又需要体验欠发达地区的艰苦环境,这是一个两难选择。有些学科提出分段实习的方案,前两个月在北京,后四个月在西部。但是这个方案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恐怕还会出现很多的问题。

  紧接着,文学院副院长康震副教授结合他在华东师大的考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华东师大在免费师范生问题上的思路非常清晰。它为免费师范生单独成立了一个书院,并且成立了“教师教育工作推进委员会”,有专门的校长助理和教务处副处长管理这项工作,因此统筹能力特别强,而这方面正是我们工作的薄弱环节。在培养方案上,文学院认为原有的专业基础课、平台课是不宜作大的调整的,因为这是我们学院最大的特色所在。但是可以根据免费师范生的未来职业需要对相关课程进行微调。像“唐宋诗词研究”课程就可以变更为“古代诗文教学专题”或“文言文阅读教学”课程,这又涉及到教师重新备课等大量的工作,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

  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方红珊老师和化学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俊波副教授还就免费师范生的学生工作发了言。方红珊老师介绍了文学院免费师范生班开展的理想信念教育、读书会、基本功比赛、调研等活动;张俊波副教授则介绍了化学学院开展的感恩教育、座谈会、党员发展等相关情况。两位副书记都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与对方的联系,文理互补,促进两院免费师范生的了解和交流。文学院分团委书记胡志峰老师还在会上介绍了免费师范生通过调查问卷表现出来的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现状。

  在研讨会的最后,化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刘正平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说,今天的研讨会交流了思想,促进了合作,让大家受益匪浅。从学院领导的宏观把握到分团委书记对于细节的关注可以看出文学院的免费师范生工作是相当扎实的。希望这样的交流活动能够长期开展,也希望在会上两院达成的合作意向能够尽快实现。
会后,两院领导还就共建实验室等合作项目的细节交换了意见。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