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文学院举行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08-05-08


  2008年4月25日下午,文学院分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研讨会”在励耘学术报告厅举行,分党委成员,各支部书记以及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大家踊跃发言,集合自身及各研究所的实际情况谈了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问题。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李国英教授作了主题发言,分党委副书记方红珊老师主持了会议。

  李国英教授首先发言。他说,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活动,党中央专门成立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办公室并选取一部分单位作试点,选取北京师范大学及浙江大学为其中的两所高校试点单位。我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北京师范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方案中制定了此次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等内容,要求全面贯彻思想理论并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校将会解决一些师生员工的问题,比如老师们提出的的住房以及教师的考核问题。刘书记和钟校长多次和北京市去谈关于我校老师购卖两限房问题,北京市政府已经同意我校老师可以购买。对于老师的考核的方式将会逐渐改变,考核的观念正在转变。诸如此类的问题,学校在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应当能够解决。

  李国英老师指出,这次学习重点在于转变观念,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要注意学校实施方案中所提到的几个“着力”,作为文学院则要着力解决学院的相关问题,在这次学习活动中要找到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问题,解决一些师生员工的问题。学校提出在这次学习活动中要坚持正面教育,把握正确导向;以联系实际为核心,突出实践特色;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实事求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有:1、围绕建设综合性、有特色、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目标,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略。当前着重完善“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确定新老校区功能定位,只定新老校区整体规划。2、强化教师教育和教育学科优势,切实贯彻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完善免费师范生培养放案,健全免费师范生管理体系。这一点对学校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有重大影响。3、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教育,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鼓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点也师范生教育相关。4、通过学习提高教育质量和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结合“985工程”、“211工程”等项目,建设一批教学科研创新团队。文学院也面临着机遇,学院要制定相关的方案,出台一些里具体的措施加强建设。5、围绕推进和谐校园建设,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重改善居住办公条件。6、建立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当前着重健全和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干部评价体系、教师管理考核制度、资源配置机制。从学校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中可以看出学校很有决心在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解决一些列的问题。

  文学院党政班子在充分征求意见和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此次学习实践活动学要重点研究解决一下几个问题: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修订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2、抓紧落实免费师范生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形成特色专业建设方案。3、加强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制定完善文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方案。随后,李国英老师分别对每一个问题做了具体的介绍和分析

  李国英老师谈到,在这次学习活动中,文学院要通过学习完善学院的发展规划,学院面临着发展的选择。文学院成功申报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下一步学院应但如何发展是师生员工面临的问题。通过这次学习时间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和师生讨论如何发展,各个研究所可以展开相应的讨论,讨论发展的重点是什么,要集思广益,在文学院的整体框架下讨论学院的发展问题。文学院未来的发展要大力的走国际化道路,围绕国际化,学院将会制定一系列的政策,比如派老师出国进修,经过五到十年的时间然文学院四十五岁以下的教师都有机会走出去。政策出台是要凝聚老师们的意见的,国际化的同时要统筹兼顾。所有学科都是文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员会考虑到各个学科的发展,综合考虑学院的整体情况。

  学院重视免费师范生的问题,下周也将于化学院一起讨论师范生教育的问题。学院将对院里的免费师范生进行一系列调查,也会派人到西部调查那里教育的具体情况,也可以在西部建立相应的一些研究基地,从而更好的落实好免费师范生的教育工作。学院老师要统一认识,也要征求大家的意见,做好免费师范生工作。
文学院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学生众多,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研究生教育规模发展很快,要实现由规模发展到内涵发展的转变。我们要稳定规模,研究生数量要压缩,要采取一些列措施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最后,李国英老师讲到文学院的工作要做到以人为本,文学院关心每一个老师与学生的发展,让大家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注重家庭和单位两个小环境的和谐,科学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一老师为本、以学生为本。
  
  李国英教授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入理解和对于文学院发展的深切关注引起了在座各位老师的共鸣。

  萧放老师谈到,科学发展观符合我们的指导思想,我们的科学发展观地提出在继承前人的思想的同时要有进一步发展。结合学院来讲,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国家重点学科的建立对于我院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保持优势学科并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总结优势学科的经验,对于传统强势学科的建设不能满足现状要就一步发展,注意学科生态的发展,不能一盘棋,一定要有整体规划。

  萧放老师还提出了与民俗学相关的一些有待问题,并建议在师范生的教育中要注重全面素质的培养,可以加入一些民俗学以及其他相关的课程。
萧放老师的发言引起了再做老师们的共鸣。随后,于翠玲、张宏琴,宋素红等老师也就自己学习十七大报告的体会发言。

  于翠玲老师对于萧放老师提出的关于师范生教育的问题表示赞同,提出在当今社会掌握一定的媒体素养对于老师的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开阔视野,实现教育方式的多样化。

  方红珊老师最后发言,老师们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文学院对这次实践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安排。此次讨论会议在老师们热烈的讨论中结束了。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