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寒假“三心三小”实践报告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08-04-30


  2008年4月23日晚6时,由北师大学生处主办,文学院免费师范生班承办的北京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寒假“三心三小”实践报告交流会在教九502隆重举行。北师大党委副书记郑萼,学生处处长梁家峰,学生处办公室主任戚家勇,各院系负责免费师范生工作的老师及全校免费师范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三心”“三小”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处和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共同组织07级首届免费师范生开展的。2008年1月16日,“三心”“三小”活动举行了热烈的启动仪式。随后,在各免费师范生所在院系的党政领导、辅导员与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免费师范生回到家乡,利用寒假时间,充分开展调研行动,积极撰写调查报告、访谈心得,为实践所得留下了丰厚的文字成果。

  活动以播放视频的形式开始,回顾了从2007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到07年9月8日近500名免费师范生入校和师范生在北师大成长的过程。

  随后,来自不同院系的九位免费师范生同学分三组做了实践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涉及到教育资源的具体配置和其面临的问题,中小学教职工待遇状况,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报告过程中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三组报告分别由中文系郑国民教授,哲学与社会学学院07级班主任谭江华老师和教育学院钱志亮教授进行了点评。
同学们的报告从免家乡最基层教育单元入手,建立在对家乡所在地真实可靠的观察与访谈之上,内容涉及基础教育的方方面面,它们不仅能为我国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现状的第一手资料,还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勤于思考、关注社会的精神风貌以及免费师范生们情系家乡、心怀教育的责任意识。这正体现了“三心”“三小”活动对于丰富广大同学假期生活,加强同学们的实践动手能力、理论思考能力和素养的重要意义

  最后,由学生处处长梁家峰做了总结性点评。梁处长认为师范生应进一步坚定信念,提高各方面的能力,积极投身实践,长才干、做贡献,为将来成为一名教育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晚8点,报告会在和谐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